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尋找租金下跌的紅利

2021/05/10 04:15:29 網誌分類: 經濟
10 May
         五窮月開局,恒指上周五先升後跌,收跌26點,報28610點,全周下滑114點,連續第二個星期向下。大市真正表現不能只睇指數,因為板塊間升沉輪動,傳統股份期內表現相當亮麗,相反高估值板塊反覆下調,這從科指盡顯頹勢,收市插穿8000點看到,科指上周五點收報7954點,單日急挫2.2%,全周累瀉4.3%。要留意的是A股積弱,全星期滬指累跌0.81%,連跌兩周。

        美股沉醉炒復甦之中

          美股目前仍然沉醉在復甦推動的升市之中,雖然最新公佈的就業數據欠佳,非農職位增長遠遜預期,失業率亦再次惡化,市場反而炒加息預期降溫,帶動美股上周五造好,杜指收報34777點,大升229點,創收市新高;標指收報4232點,升30點,同創收市新高;納指收報13752點,升119點。

          美股靠傳統股帶動,科網股落後,港股板塊走勢相似。一如之前所講,港股現時一大陰影係內地對科企監管不斷加壓,上周五科指受壓,皆因外媒消息報道指,中證監研究收緊內地公司赴港或境外上市規則,港交所(388)當日即挫2.7%,收報454.4元。據報中證監考慮要求企業在境外上市時,向其提交上市申請文件,確保公司符合當地法律和監管要求,即「ATM」等巨型科技企業,須向中證監交代更多資訊,消息拖累科技股走弱,見逾一個月低位。

          上周五騰訊(700)險守600元大關,收報600元,跌1.7%;阿里巴巴(9988)跌0.8%,收報219.8元;美團(3690)跌1.1%,收報282.8元。要留意的是手機股最近弱勢,舜宇(2382)上周五急瀉8%,收報170.2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最近全球鬧晶片荒,對手機出貨影響逐漸浮現,雖然只是短期供應鏈問題,長遠可以解決,但在衝擊消化前,對累升不少的手機股宜提高戒心。

          由於科技股市值吹得大,這類巨企回落對指數會造成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只能炒股不炒市。美國現在仍集中炒實體經濟出現報復式反彈的憧憬,資金繼續在落後股份間尋寶。

        佐丹奴急不及待報喜

          股市投資炒預期,未知是否迎合投資者口味,最近有上市公司都搶報盈喜。佐丹奴(709)就公佈,預期截至今年6月底止,半年業績會扭虧為盈。現時只係五月頭,公司已急不及待報喜,從正面看是管理層有信心,而且不想股東錯過消息,故未埋單已經預告。在好消息下,佐丹奴股價單日大升13%,並以全日高位1.82元收市。

          據管理層表示,中期扭虧為盈主要由於社交距離措施限制放寬,實體銷售恢復,特別是在中國內地和台灣;東南亞和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市場的銷售業績呈上升趨勢,同時網上銷售增加。另一個利好因素是續租時獲得租金減免。

          對於佐丹奴搶閘報喜,有中環茶友坦言「估佢唔到」。茶友留意該股一段時間,過去佐丹奴長期在4元樓上浮沉,而且派息優厚,在社會事件推低股價後,茶友伺機吸納,在跌穿2元後入第一注,之後在1.6元入第二注,1.3元水平又買了小小,最近公司股價回升,在1.6元水平徘徊,論走勢仲算落後,沒有想過管理層突然跳出來盈喜,令到股價彈了上去,在這個狀況下只好暫時觀望。

          茶友說,佐丹奴業務增長率不高,但營運穩定,在全球停轉下生意受壓,現在疫情局部受控,生意開始有得做。美國炒報復式消息,亞太地區不會這樣快出現。不過對能撐得過去的企業來說,未來幾年經營環境不會太差。

        快餐股可買來收息

          現時市場估計由於疫情傷害部份人的財政,復原需要時間,但競爭減弱,加上營運成本特別是租金大幅下調,對倖存者效益可以維持幾年,投資者可以發掘這類民生類公司,譬如做快餐的大家樂(341)或大快活(052),現時股價較高位回調差不多三分之一。這些股份市盈率不算低,而且透明度高,走勢會較慢,很難有炒作急升驚喜,適宜趁低買收息。

        

        耶倫預警防通脹 又見油金齊鳴

          做過聯儲局主席的美國財長耶倫「多口」話有可能加息控制通脹,即時引起漣漪,商品價格造好,油價同金價齊齊造好光景再現。

          上星期油價基本造好,一度升至65美元水平,全周升幅接近2%,期內油股普遍造好,當中以中海油(883)及中石化(386)表現較佳。

          油價向好刺激通脹,被視為對沖通脹工具的金價風頭本來被虛擬貨幣壓住,但在耶倫開路下上周都造好,紐約期金收報1831美元,升近1%,創三個月新高,其他商品走勢大致都保持堅挺。

          耶倫預告美國有可能在未來加息控制通脹,但說完之後又轉口話現時不太憂慮通脹。不過財長一言,市場有理無理就炒咗先。這幾個月炒家都走去玩虛擬貨幣,雖然息口見底,金價仍然呆滯,這次多得耶倫送一程,金甲蟲好耐都無試過咁高興,自然希望財長遲啲再出來打多兩鞭。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