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開大定開細

2021/05/03 04:14:08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y
         五窮月前,港股大插578點,恒指收報28724點,全周下滑353點,四月大市錄得346點升幅;科指上周五插2.2%,收報8313點。月內港股基本上係由最初日升日跌,變成升升跌跌,維持上落市形態。

        五窮月前中美股齊低收

          美股在上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同樣低收,雖然亞馬遜交出亮麗業績,但市場對通脹憂慮增加,令三大指數回落。杜指收報33874點,跌185點;標指報4181點,跌30點;納指報13962點,跌119點。

          與港股相比,外圍走勢始終較強。總統拜登上台百日,注射疫苗進度理想,稍後有機會全面復常,加上大型上市公司派發業績理想,美股三大指數維持向高位進發。

          外圍強港股跟不上,上周五更急插,市場解釋多多。最直接解釋是中國公佈的四月製造業PMI遜預期,本來變動不大的指數即時碌低。另一個解釋是內地長假期開始,南下資金明顯減少,交投跌至只有1200億元左右,在購買力不足下,指數一沽就大跌。

          五窮月在即,中環茶友分享後市看法,究竟是開大抑或開細。看好茶友覺得大市雖然上升乏力,但下跌空間不見得好大,科網巨企如騰訊(700)、阿里巴巴(9988)雖然接連有負面消息,但股價跌來跌去都仲有咁上下,好似騰訊大股東套現成千億元,但上周仍能收報623元,可見市底不差。

        估值不高難大升大跌

          港股估值不高,無疑減低大跌機會,只是暫時看不到大升誘因,陸羽仁對於五窮月表現,仍然偏向略為審慎,當中有個別因素,也有宏觀政策因素。個別因素好似監管部門約見多個網絡平台,已是市場共知的訊息,只是市場似乎低估介入程度。在阿里巴巴被當局判罰過百億元人民幣後,市場解讀壞消息明朗化,股價一度炒起,但隨之而來就傳出螞蟻面臨整改,估值可能大跌九成,反映這一浪監管打擊還未完結。

          陸羽仁與內地投資銀行家交流,他認為現時中央整個大方向就是強化國家體制,應對美國以至西方施壓,企業發展要符合國家利益,同時財金等政策都要應對國際變化。這次新冠疫情在全球爆發,美國等發達國家大力放水,中國則堅持控制貨幣發行。銀行家認為,2009年的金融海嘯是人民幣走出去的窗口,當時沒有進行。現在這個窗口又敞開,中國緊控人民幣發行,貨幣有升值壓力,放開資本帳風險減低,現在就看中央是否進行。

          內地資本帳開放是重大政策,在北京領導層換屆前會否進行涉及很多因素,不過美國股市漲漲不休,與央行放水有密切關係,最近內地資產管理公司華融的債務危機,令投資情緒緊張,大型內房公司藍光債價急跌,都是中央嚴控資金結果。雖然這種宏觀限制在中央可控範圍,長遠有利減低債務風險,但美國放中國不放,中港股市跑輸外圍狀況不易改變。

        少點進取 加點審慎

          另一個要留意的發展是油價等資源股居高不下,加上晶片供應不足,令不少下游產業受到困擾,好似汽車股上星期就明顯轉弱,上周五比亞迪(1211)藉績後被大和調低目標價至204元,股價下瀉5%,收報160.3元;藍籌吉利(175)收插4%;長汽(2333)收降5%;東風汽車(489)收降3%;耐世特(1316)更插7%。原材料漲價兼且供應不足,生產國家先受影響,所以五月初策略不妨少一點進取,加一點審慎,若遇升市可以逐步食胡,增加銀彈儲備,低位撈貨短炒價位可以定低小小。

        

        貨櫃碼頭倡起樓 和記港口股價升

          古洞地皮上周截標,造價創新界地紀錄,反映發展商認為未來政府土地供應有限。政界見到這個情況紛紛獻計,公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同做過議員的馮檢基,都倡議搬貨櫃碼頭用來起樓。中環茶友就留意到,現時營運碼頭的和記港口信託股價近日都上升。

          外界估計有可能復出參選的阿基最近出來獻計,指現時香港貨櫃碼頭設施落後,建議把碼頭遷址,建立一個現代化的大型貨櫃碼頭。他說無論搬遷貨櫃碼頭或在碼頭上建屋等方案都可討論。貨櫃碼頭面積297公頃,大概可以起20萬個單位。至於建議是否會引來官商勾結批評,他就表示目的最重要,貨櫃碼頭建屋可解決住屋問題。

          貨櫃碼頭變了雞肋,可從營運最多泊位的和記港口長期潛水就知。該公司在新加坡掛牌,但股價長期低於1.01美元的上市價。不過最近該公司股價由低位0.1美元回升至0.25美元,股價回勇估計同全球物流回暖,貨櫃行業好轉有關,皆因碼頭業權複雜,就算起樓都要補地價,相信無理由股價咁快升定先。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