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俄鋁與中移動

2021/06/07 04:13:56 網誌分類: 經濟
07 Jun
         港股在29000點形成阻力不易打破,加上市場部份焦點落在新股活動,恒指藉美國總統拜登擴大禁止投資涉中國軍方或監控技術企業名單調整,市場擔心中美關係進一步轉差,推低恒指連跌三日,恒指上周五收報28918點,全周累積下滑206點。國指收報10805點,科指則收報8095點。

        美國科技股再跑贏大市

          上周末投資者觀望美國非農業職位重磅數據,最終數字溫和,美國財金官員表示暫時無意縮減買債,美股三大指數齊升。杜指上周五收報34756點,升179點;標普500指數則報4229點,升37點;納指升199點,報13814點。

          科技股跑贏大市,憧憬微軟快將推出新操作系統,股份連同Google母公司齊升約2%。有傳開發新款平板電腦的蘋果公司則升約2%。汽車股亦受追捧,Tesla急升約4.5%。

          上周五港股出現調整的個別原因,是美國再提出禁止涉及中國軍方的投資,港股中受牽涉的9間公司分別是中芯國際(981)、中移動(941)、中電信(728)、中聯通(762)、中海油(883)、中交建(1800)、中鐵建(1186)、中船防務(317)以及南京熊貓(553)。

          這張名單之前已經曝光,有點似曾相識,香港的盈富基金(2800)投資經理因為是美國企業,曾有意跟從財政部建議剔除當中的成份股,結果被政府發功叫停。市場有傳聞指,政府現時仍然研究以中資代替美資角色。由於制裁震盪不是第一次發生,這次股價沒有急跌,自然也沒有過去撈底賺短錢機會。

        中移動加快回A一舉兩得

          以中長線來看,九間公司當中,中移動是電訊股龍頭,在實施制裁消息公佈後,集團似乎獲得中央加持,回A步伐有加快跡象,初步傳出定價會比市價為高。中環茶友說,內地缺乏投資渠道,中移動派息吸引而且穩定,若然回A,社保基金等買入作為提供收息工具,可謂一舉兩得。

          中移動回A作價比香港市價高,過去經驗AH股可以長期存在差價,不要見到A股作價高,就覺得可以照跟,大策略仍然是維持低買高沽。買抵制股要有長線耐性,最明顯例子是俄鋁(486)。

          於2018年4月6日,俄鋁被美國財政部列入「特別指定國民名單」,俄鋁表示美國制裁或會令公司陷入技術性違約。4月9日俄鋁股價急挫五成,需要俄羅斯政府表明將會對俄鋁提供支持,最低更見過1.66元。其後俄鋁改組股東及公司架構,情況逐步穩定,但都捱咗幾年。

        如俄鋁執雞機會未現

          過去一年,俄鋁股價受鋁需求回升帶動屢創高位,上星期升抵6.06元,收報5.86元,比低位足足高出逾200%。有中環茶友趁低吸納,後來獲利沽出,若然捱到幾年尚未清貨,現在認真賺到笑,可惜這次股價沒有大跌,像俄鋁的執雞機會沒有出現。

          俄鋁與中資被抵制股票不同,俄鋁依靠外國市場,最後委曲求全;但大部份被抵制的中國股份主要針對本地市場,內地相信也不會遷就美國的要求而改組。不過俄鋁當日的政治風險,比9隻國企股還要大,夠膽買係以價值投資出發,以中長線堅守作為戰術。幾隻國企股份中,中芯、中船防務投機味濃一點,中海油、中移動派息同規模較穩健,中國電信數字較吸引,近日亦獲個別大行唱好。

        

        滙控王冬勝交棒 查太去向成焦點

          滙豐銀行高層進行換班,上星期有外電報道,王冬勝卸任在即,集團正計劃委任兩名亞太業務聯席主管,現任主管王冬勝會出任非執行主席。隨著今次變動,市場亦關注滙豐銀行非執行主席查史美倫動向。

          據外電報道,王冬勝目前的管理工作,會由現任亞太區環球銀行業務主管廖宜建,以及滙豐印度行政總裁Surendra Rosha接任。兩人將擔任滙豐亞太聯席主管,廖建宜負責管理大中華區業務,其餘地區業務則由Rosha負責。

          今年底將屆70歲的王冬勝,一如預期仍然維持一定角色,市場估計在完成亞太區調整後,另一本地董事局高層,身兼港交所主席的查太,在集團角色可能成為下個焦點。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