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真鷹假鷹 還看中美和或戰

2021/06/21 04:13:49 網誌分類: 經濟
21 Jun
         上周恒指先跌後彈,最後兩個交易日累彈364點,收報28801點,全周計微降40點,是連續第三個星期向下。上周科指重登八千大關,收報8041點,走高近1.8%。上周五富時指數換馬下,收市U盤成交急增,港股上周五成交總額急增至2055億元。小米(1810)獲重新納入富時中國50指數,收升1.8%,報28.8元。不過重磅金融股滙控(005)下滑2.28%,收報47.2元;友邦(1299)無起跌,收報95.2元;平保(2318)股價低見77.15元,創近一年低,終走低1.65%,收報77.45元。

        議息後美股個別發展

          美國聯儲局上周議息後,股市表現反覆,板塊個別發展,杜指上周五急跌,收挫533點,報33290點,連跌五個交易日;納斯達克指數收報14030點,跌130點;標普500指數收報4166點,跌55點,連跌3個交易日。受外圍下挫影響,港股ADR偏軟。

          聯儲局議息雖然決定維持基準利率0至0.25厘不變,每個月買債等的1200億美元放水措施不變。市場焦點落在聯儲局官員最新的加息路徑點陣圖(dot-pot)顯示,到2023年底,聯儲局將加息兩次,至於何時開始收緊,未有具體說明。其後主席鮑威爾未知是否見到市場急插,在記者會上就解話,指聯儲局官員預測未來加息的所謂加息路徑點陣圖「不可盡信」(take with big grain of salt),加息只會發生在「遙遠的未來」(well into the future)。

          雖然鮑威爾出言安撫,但這種時軟時硬的口術,是美國財金官員的慣技,特別是在息口上升周期,通常官員都是採取「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做法,務求令市場慢慢接受現實,做到軟著陸。從華爾街會後表現看,儲局這次一個唱黑面、一個唱白面的做法,暫時未能紓緩市場情緒,股市大跌外,在會後大宗商品價格即時下插,油價回落,香港掛牌的油股都出現回調,虛擬貨幣同樣出現大跌。

          美國近日公佈出來的通脹數據強勁,息口是否因此走高有不同看法,關鍵在於物價上調是否暫時性。如果息口向上只是短暫期間因為經濟由停頓復常帶動,商品、油市已經慣了聽住聯儲局的摩笛起舞,只要原材料價格受控,麵粉不會大幅漲價,最重要是物價沒有結構性上升,息口就沒有需要大幅上調。不過由於利率現在處於超低水平,即使鷹影稍現,已令市場情緒大為緊張。

        不怕重啟 最怕中美拆夥

          全球的產品供應,在資訊科技協助提高產能下保持充裕,在這個供應流程下通脹長期無法形成威脅,故此美國近日物價上升沒有帶來很大憂慮,美國長債息口甚至由幾個月前的1.7厘回落到1.5厘,直至上周五才再回升,即是說市場人士大部份傾向相信通脹難成氣候,短期物價上漲很快過去,究竟這個判斷是否正確呢?從過去30年,通脹的確長期不振,其中一個很大主因,是內地進行開放改革,大量勞動力湧入生產環節,全球享受生產力爆升的紅利。不過隨著中美關係緊張起來,歐美至少姿態上形成對華合作,全球化合作生產的方式默默起變化。可以想像,如果美國真要和中國拆夥(decoupling),美國要把部份生產重新拿回中國內地,對美國消費品價格影響有多大?全球化未來因為地緣政治緊張可能走回頭路,才是真正通脹之虎會否出籠。

          美國現時是全球最大負債國,美息一升,美國人要增加付出的利息是天文數字,任何一個美國總統考慮要和中國在經濟上切割,都不能不考慮對消費者和美債市場衝擊。雪上加霜的是,現時非美元化慢慢變成西方以外各國密切留意的趨勢,被美國制裁的俄國,率先宣佈完全退出美債市場,虛擬貨幣的興起,同樣對大放水後的美元造成心理牽制,一旦外界對美債需求減弱,債息就有上升壓力,所以儲局在貨幣政策上,不再如以往揮灑自如,對加息遏通脹的口徑要更小心處理。

        商品股等靚位食胡

          息口左右資金流向,投資者要時時追隨調整走位。儲局疑似放鷹,嚇跌商品及油價,商品股及油股同時腳軟,由於中美兩個經濟大國,都有意欲控制原材料價格,可以估計原材料上升周期已近尾聲,相關股價可能已經見頂,不過隨著先進國家的控疫措施取得成效,經濟熱度可以維持,商品油價不會大跌,估計這類股份會進入上落市,有貨在手的投資者不妨等候靚位食胡,把資金轉向消費類股份或金融類股份。至於美債前景就如很多大鱷所言,長遠不宜看好。

        投地價全面披露 中環地王投標有心理壓力

          中環地王上周截標,共有六份標書角逐,反映這件大肥肉都有不少財團想爭,但點樣落標就好有難度,尤其是現在投票價公開化,贏標之餘仲要考慮向股東交代。

          好似中環地王截標前,政府公佈另一幅早前批出的貴重地皮銅鑼灣加路連山道商業地,上月開標時由希慎(014)夥拍華懋以逾197億元奪得,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8374元,而次標出價僅為133.31億,樓面呎價12385元,首標較次標高出約48%,即是贏家就算少付63億元都夠贏。

          這次希慎與華懋組合的出價,比外界原先認為比市場估值上限價高逾10%,但揭盅後原來市場都係樂觀派,真正出價者更加保守,結果搞到贏家贏到「離行離迾」。至於這次投標執雞價最低係21.53億,樓面呎價為2000元,相信如果真係低成咁,政府都未必會賣,所以入標只係得啖笑。

          希慎出價為何如此勇,相信是因為集團是銅鑼灣大業主不想有失,加上拉勻成個物業組合影響不大,故此出價進取,變成庫房成為得益者。不過這樣高透明度的競投,對於出價者都咪話無心理壓力。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