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匯貫通
融匯貫通
融匯貫通

人工智能讓科技更具「溫度」

2021/01/06 04:15:10 網誌分類: 經濟
06 Jan
          近年來,人工智能的應用場景愈來愈廣泛,例如「醫療助手」幫助醫生進行遠程會診,「電子管家」實時關懷獨居老人。在醫療、教育、出行等多個領域,人工智能提供了許多便利而細緻的服務,亦為聽障人士解決了聲音信息接收難的痛點,帶來溝通上的便利。

          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全球約有11億年輕人(12至35歲之間)面臨聽力損失的風險,約4.66億人患有殘疾性聽力損失。對於大部份聽障人士而言,聽力上的困難使接收到的聲音有偏差,在日常生活中存在許多溝通上的不便。

        讓聽障人士「讀」懂聲音

          在佩戴合適的助聽器或植入「人工耳蝸」後,聽障人士可增強接收聲音的能力。但接收聲音的質素,可能會因助聽器的質素、周圍環境、身體狀況等有所不同,使他們常常面臨聽不清的困擾。

          以往,聽障人士主要通過手語和紙條文字溝通。現在,通過手機的智能語音識別軟件,聲音被實時轉化為文字,聽障人士可以高效接收聲音信息,隨時看見身邊人的交談內容,實現順暢交流。

          此外,人工智能加持的音頻技術可幫助解決「人工耳蝸」的降噪難題。經手機軟件處理過後的乾淨語音通過無線傳輸方式送達「人工耳蝸」,並在耳蝸上進行二次加工,最後通過刺激人耳聽覺神經改善聽覺效果。

          隨著新興科技的發展和應用,殘障人士的日常生活得到改善。視力障礙人士可通過語音輕鬆控制電器開關;認知障礙人士可利用機器算法將冗長文檔分為簡明的短句;肢體殘疾人士可裝上仿生智能假肢而自由活動。

          人工智能的人性化應用極大的便利了人們的工作和生活,使科技更具「溫度」。

        中國融保金融主席兼執行董事

        彭文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