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匯貫通
融匯貫通
融匯貫通

區塊鏈賦能貿易融資業務

2021/02/10 04:14:09 網誌分類: 經濟
10 Feb
          近年來,區塊鏈技術廣泛應用於物流公司、醫療保健、貿易和旅行等各個領域。其中,區塊鏈技術憑藉其適用於多方參與交易場景的特點,對金融行業產生最大影響。業內專家預測2024年金融行業區塊鏈技術的市場價值將超過30億美元。

          於金融行業中,貿易融資是銀行利用結構性短期融資工具,基於商品交易中的貨物、帳款等為交易方進行融資。

          貿易融資業務發展存在核驗流程繁瑣複雜、時效性差和信息不透明等問題。銀行需要核驗交易雙方大量信息、數據與款項,單據與信息通過原始渠道傳遞,交易時效性差。同時交易各方參與者信息來源單一,信息不透明且不完整,這不僅使交易面臨風險,也會造成較高的融資成本。

          區塊鏈技術具有點對點傳輸、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及數據安全等特點。基於區塊鏈的網絡系統可覆蓋貿易融資中各環節參與方,擁有統一帳本,省去對帳環節,打通貿易數據流。同時,簡化貸前調查、貸中審核和貸後管理等相關流程,以數碼化加密傳遞、智能合約推動執行的電子化方式,提升單據流轉速度,進而提高效率。

          區塊鏈上的數據流轉可降低人為操作風險,貿易融資平台可打通多方貿易數據流,使銀行能夠更快速便捷地核實數據真偽,進行身份信息的驗證和比對,有效降低造假風險,避免重複融資及融資詐騙。

          區塊鏈技術的應用能增進交易雙方的信任,提高造假成本,從而降低交易成本。而信息透明度和真實性的提高亦能為企業創造信用,從而能更便捷、以更低的價格獲取金融服務,提升金融機構的服務效率。

        中國融保金融主席兼執行董事

        彭文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