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匯貫通
融匯貫通
融匯貫通

迎新經貿發展格局 廣西東盟深化合作

2021/01/20 04:13:39 網誌分類: 經濟
20 Jan
          2020年儘管受新冠疫情衝擊,但中國採取有效措施,使疫情在短期內得到有效控制。伴隨一系列財政刺激計劃,中國經濟實現快速復甦,成為全球唯一實現貨物貿易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同時中國的外貿進出口好過預期,進出口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國際市場份額亦創歷史最佳紀錄。

          據中國海關總署統計,2020年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達32.16萬億元人民幣,較2019年增長1.9%。其中中國與東盟貨物貿易強勁增長,總額達4.74萬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7%。中國與東盟經貿關係緊密,去年東盟超越歐盟,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雙方首次互為第一大貿易夥伴。

          廣西作為中國面向東盟的開放門戶,長期在中國與東盟經貿往來中,發揮重要作用。廣西南寧至今已連續成功舉辦17屆東博會,並於會上達成多個國內外投資合作項目。東博會成為中國與東盟開放合作的「南寧渠道」,為雙方多個領域的交流合作,注入強勁動力。

          當前新發展格局正加快構建,廣西將用好「南寧渠道」優勢,增強東博會對接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平台功能。同時廣西將抓住自貿區建設機遇,深度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推動構建面向東盟的跨境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釋放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潛力,不斷深化廣西與東盟在經貿領域的雙邊合作。

          2021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夥伴關係30周年,而且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正式生效實施,亦已進入倒數階段。未來在新發展格局下,中國與東盟間的經貿合作有望提質升級。

        中國融保金融主席兼執行董事

        彭文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