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匯貫通
融匯貫通
融匯貫通

智能農業 降低極端天氣影響

2021/01/27 04:12:57 網誌分類: 經濟
27 Jan
          眾所周知,農業生產與氣象條件息息相關,颱風、降雨、低溫寒潮及乾旱等氣象災害,會對農業生產造成不利影響,繼而嚴重影響農民經濟收入。近年智慧農業應用有效減少因極端天氣導致的損失。

          5G時代,以物聯網、互聯網、雲計算等技術為一體,與農業領域深入融合的智能農業,可以提前預測天氣變化,對農業預警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借助5G網絡等新興技術,農民與農戶在種植農作物時,能夠實時獲取土壤、氣象等關鍵數據,對農作物的生長環境和生長情況,進行實時跟蹤和監測。於監測到農作物需求和變化後,通過遠端指令讓相關管理系統或者植保設備進行灌溉、除蟲、施肥等操作,實現「無人化管理」。

          新興技術對監測極端天氣可發揮顯著作用。由於天氣條件的監測,需要部署大量傳感器和監測系統,而5G網絡應用可以明顯提升訊息收集、傳輸與分析能力。

          雨雪傳感器在監測到下雨訊息後,監測系統將給執行器快速發送訊號,以保證卷膜和放風機及時關閉,特別是在暴雨頻發的時候,可以有效降低種植戶損失。即使種植戶沒留意到天氣異常,系統在監測到數據異常後,會給種植戶重複發送提醒通知。如若種植戶無法及時趕到現場,種植戶也可以通過遠端操作關閉執行器,從而減少損失。此外,在無人操作的情況下,系統仍可以通過參數設置對溫室進行自動管理,讓作物一直處於適宜的生長環境。

          於極端氣象災害下,憑藉集成的農業氣象災情數據分析和預測功能,智能農業有效配合農業生產者,實現防災減損。

        中國融保金融主席兼執行董事

        彭文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