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父母消費的啟示

2021/01/29 04:13:32 網誌分類: 生活
29 Jan
          看到一則新聞,爸爸辛勤工作,月入本足夠生活有餘,不過他仍呻生活水平差。原來他非常疼愛兒子,只要是兒子喜歡的,他都會滿足,各類玩具堆滿屋,連波波池都有。

          這令我想起以前住在姨婆隔鄰的黃太,她們一家五口,家中只得黃先生賺錢,交完租所剩的錢扣除自己用之外,全歸黃太管理,黃太經常跟姨婆呻無錢,連小朋友想學興趣班都不能。有時會問姨婆借錢,數目不大,姨婆初時也無所謂,當是幫幾個小朋友。不過有很多次,給姨婆碰到她們一家幾口在某大餐廳吃完午飯出來,手上拿着一大紮某間樂園的玩票及幾大袋零食,姨婆之後也沒再借錢給她。

          她說金錢要用得其所,要分輕重緩急,她們不懂節儉,不懂得把金錢用在重要的事情上,借給她們只會浪費,不是真正幫到她們。

          這是價值觀的問題。愛孩子,是否就要滿足他所有的願望?生活必然有取捨,尤其是資源不足時,更要學懂分配,在家煮食不是比在外吃便宜?把吃喝玩樂的錢用來學習不是更有價值?把買兒子玩具的錢分配些在家中其他領域,改善全家生活水平不是人人都受惠?

          父母如何消費某程度反映了價值觀,孩子們看着學着呢,將來有樣學樣時,不要怪他們啊!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