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選擇三部曲

2021/02/23 04:43:26 網誌分類: 經濟
23 Feb
          基金投資在香港並未稱得上十分普及,很多散戶都傾向把財富集中在股票市場。然而筆者認為,選擇優質股票比選擇優質基金困難得多。畢竟研究個股不但需要投入大量時間研究公司背景、財務狀況、業務前景、增長動力、估值等基本面,更有一大堆如持股比重、圖表形態等需要專業知識的分析工作配合,想必大部份散戶投資者在做完這份厚重的功課後在這牛市當中或已錯失入市良機。那選擇基金又如何呢?相較個股複雜的數據研究,選擇基金相對沒有既定的方程式,但整體而言,散戶投資者可循三大方向篩選出合適自己的基金產品。

          第一是認清自己的投資目標及風險偏好。風險愈高,回報通常愈豐厚。而公募基金種類繁多,有偏股型、平衡型、偏債型、貨幣型等等,各有不同的風險偏好及回報。一般而言,偏股型的基金回報可較可觀,但風險亦同樣地較高,最重要的是要了解自己的投資目的到底是追求保本穩定收益,還是追求高增長回報,並因應個人需求及風險承受能力,制定合適的投資方案。

          第二,選定投資重點,亦即自己看好的資產類別、市場及板塊。具體板塊或因人而異,但筆者認為,中港股市場在宏觀中長線的發展潛力依然十分看好,一來從橫向比較其估值仍較世界其他主要交易市場便宜,二來中國在疫情防控表現理想,促使全球資金流入亞太區的趨勢愈見明顯。而展望2021年,科技、內需及新能源板塊都會受惠國策支持;長線方面,生物科技、智能汽車概念的板塊將會是未來投資主題的大趨勢。投資者亦可以藉多留意時事新聞、國家政策及國際動向從而了解最新行情。

          第三是衡量基金往績。投資者可以跟市場的指數表現或其他同類型基金作比較,但要注意基金表現不能只著眼於短期,反而中長線的回報才是基金表現的關鍵。一般而言3年期與5年期回報是評估表現最重要的指標,但為了不忽略基金短線的成長動能,也應把1年期與3個月表現計入比重之內,以便靈活把握符合市場趨勢的產品。

          另外,比較基金優劣亦要留意回撤程度,而常用的方法則是以比較最大回撤等指標來衡量基金風險。當然,最關鍵的還是要物色往績卓越的基金經理,以及其管理的投資組合,畢竟專業的事情還是交給專業的人來做好。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沒持有上述投資產品及相關衍生產品之權益。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招攬或推薦。

        陸金所香港行政總裁

        蔡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