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打麻將」有助學習?

2021/02/26 04:13:18 網誌分類: 生活
26 Feb
          每年過農曆年,家人聚首一堂時,總會陪長老們打麻將熱鬧一番,不過從不賭錢,純粹玩玩遊戲傾傾偈,讓長老們話當年。今年,孫子們突然有興趣加入一齊玩,原本呆呆悶悶的長老突然像充滿電似的,興致高昂,手把手教孫子孫女如何食胡、如何計番,小朋友聽得入神,也學得快,很快就嘗到食胡滋味,祖孫們玩得樂呵呵。

          很多人聽到「打麻將」就會產生負面印象,認為跟賭博扯上關係,更認為不應該讓小朋友接觸。踢球、騎馬、玩撲克、捉象棋等都是健康活動,亦有人拿來作賭博,那麼這些活動是否都不應該讓小朋友接觸呢?問題不是活動本身,是賭博這個玩法。

          若不涉及賭博,我覺得打麻將本身是一個有趣的遊戲,既可訓練手指靈活度,亦可訓練腦筋反應及邏輯思維。日本就有專為學生而設的麻將班,極受歡迎,有學生認為觀察及推敲對手要甚麼牌,計算概率,不但是打心理戰,亦有助運算思維訓練。不少學生上完麻將課,指對其數學科成績有很大得益。

          生活裏有很多似是而非的理論及世俗看法,作為家長,我以前也試過未消化就已經自設關卡,這樣不好那樣不准,因為害怕立了壞榜樣。後來明白,重要的是如何引導及教育小朋友正確的價值觀,他們自會懂得分辨甚麼該做甚麼不該做。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