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人口老化 憧憬開放生育 醫療嬰孩用品乳業股偷步買

2021/05/17 04:13:59 網誌分類: 經濟
17 May
         中國人口進一步老化,國家統計局最新公佈的人口普查顯示,內地60歲及以上人口達2.6億,佔總人口近19%。「老友記」數目增多,預期醫療服務需求有增無減,故醫療類板塊值得長線睇好。同時為解決人口老化問題,市場憧憬中央將放寬生育政策,中國出生人口有望回升,因此個別嬰孩用品、乳業和教育股不妨吼實,可待調整後買貨。

        記者 袁國守、蘇子進

         中國人口老化問題加劇,國家統計局上周二(11日)公佈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結果,總人口為14.1178億,較2010年增約7200萬人,近10年平均增長率為0.53%,較2000至2010年平均增長率0.57%,下降0.04個百分點,為1953年開始人口普查以來最低增速。

          從年齡結構去看,去年中國60歲或以上人口增至2.64億人,佔總人口18.7%,過去10年此比例上升5.44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稱,老年人口比例上升較快,顯示高齡化已成為今後一段時期中國基本國情。老年人口增加,出生人口則持續下降,去年全國出生人口數量為1200萬人,相比2019年的1465萬人,減少265萬人,跌幅約18%,而且是「四連跌」,全國生育率亦降至1.3(生育率為平均一名女性生育的孩子數量),處於較低水平。

        長者相關服務勢湧現

          站在投資角度而言,中國老人家增多,專門為長者而設的產業將不斷湧現並擴張,因此提供相關產品及服務,包括醫藥、老人護理、保健及醫療服務等企業,具長線投資價值。同時面對人口老化,市場預料內地將放寬生育政策,如容許生三名子女,或向父母提供生育資助,當出生率回升,市場對嬰孩用品、奶粉以至教育需求應會提升,相關股份前景惹人憧憬。

          2015年中國實施全面二孩政策後,2016年出生量曾出現小高峰,但之後「四連跌」。中國經濟學家任澤平表示,最新普查數據表明,「老齡化、少子化、不婚化」加速到來,開放生育刻不容緩,實在不得不先開放「三胎」,並加快構建生育支撐體系,讓「生得起、養得起」。他建議,實行差異化的個稅抵扣及經濟補貼政策;加大託兒服務供給,降低撫養成本;進一步完善女性就業權益保障,加大教育醫療投入等。

          另外,人口經濟學家梁建章警告,中國實際生育率未來幾年有機會快速下滑,每年出生人數可能由現時的1200多萬,降至1000萬以下,如果無政策介入,中國可能成為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梁建章指中國教育和住屋負擔重,令一般家庭不願生育,他估算若要將生育率由1.3推高至2,最少要推出2萬億元的「催生」政策,例如現金獎勵生育,提供購房補貼等。

          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熊麗萍表示,育兒成本較以往高,而且一孩政策實施已久,所以現時內地父母生育意欲不大,並「貴精不貴多」,相信要等日後有具體措施出台,幫助減低育兒成本,受惠出生率提升的板塊例如兒童用品股才見炒作。

          相比育兒概念股,熊麗萍認為受惠人口老化行業較值博,因為中國人口老化是既定事實,並預期將有更多相關產業出現。她指出,中國人口老化雖然不是「今日的事」,但國家統計局上周公佈的數據進一步顯示此趨勢,長遠市場會有更多產業配合,故從事養生、護老院、醫療保健及眼科服務股份可吼實,例如有在內地提供眼科服務的希瑪眼科(3309)。熊麗萍又預料,隨內地人口老化,殯儀服務需求亦增加,因此殯儀類股份亦可留意。

        醫療需求長線趨增

          大中華投資策略研究學會副會長李偉傑表示,中國人口老化,個別醫療板塊受惠,是一個長遠趨向,但相信不會因剛公佈的人口數據而帶動醫療需求急增。他指出,人口老化屬結構改變,短期人口數字未必能刺激醫療股大升,但長遠前景偏向樂觀,預期內地對醫藥及醫療設備需求持續增加。

          面對人口老化,李偉傑預期內地將持續二孩政策,往後還有機會推出更多措施鼓勵民眾生育,因此嬰兒用品股前景可以看高一線,惟在本港上市選擇不算太多,當中可考慮寶寶樹(1761)和好孩子(1086),兩者在今年首季未見炒作,之後則炒上並由高位調整,現時估值變得吸引。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