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進退

2021/05/21 04:13:4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y
          做人識時務,知進退,未必要虛假對人,小徑處留三分與人行,也是給自己空間。跟孩子的相處,有時也要在適當時候退場收口,否則一旦關係破裂,就要用更多時間心血去修補。

          朋友是虎媽,對女兒的學習很着緊,所有功課都要檢查,確保沒錯才交老師;女兒要學甚麼樂器、玩甚麼活動、上甚麼興趣班、那些科要補習,都以女兒前途為出發點,從沒問過她是否喜歡。女兒喜歡跳現代舞,有時會在家看YouTube跟着跳,又對烹調食物有興趣,嚷過想學,不過媽媽說時間表滿滿,沒有空間。女兒有提過取消某些活動作代替,媽媽沒同意。

          女兒讀中學,媽媽跟得更貼,連跟哪個同學傾電話,IG有哪些朋友,都會不時查看,怕她步入青春期心散。媽媽以為,自己的關懷、苦心,女兒會明白。無奈,媽媽發覺女兒給自己的臉色愈來愈難看,更不時頂嘴,無論有沒有其他人在場,媽媽一開口,總會換來女兒的敵視或不屑,朋友為此哭了多次。

          我理解朋友的苦心,只是女兒不是機械人,我提議朋友換位思考,代入女兒的位置去想,相信會較容易處理。做媽媽的不能掌控女兒的人生,只能在安全大範圍內給她選擇、探索、指引及支持,適當時候要退後,要收口,給大家空間喘息。若想堅持某些東西但要避免衝突,我選擇由爸爸出面,異性相吸,效果會不同。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