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通脹衝擊 慎防加息

2021/07/02 04:13:27 網誌分類: 經濟
02 Jul
          近月國際糧食價格持續上升,令人關注會否引發糧食危機。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六月初發佈的數據顯示,全球基準糧價指數已經連續上升十二個月,並於五月時攀升至一百二十七點一,比去年同期上升約四成,創二○一一年九月以來最高水平,令不少國家經濟及民生受疫情和通脹雙重打擊。

          自今年以來,除了國際糧價外,全球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亦大幅上升,銅、鋁、鐵礦石等生產必需品的期貨價格節節攀升,窒礙全球產業鏈疫後復甦的步伐。

          究其原因是全球各國不斷「印錢」撐市,導致環球資產泡沫不斷膨脹,加上聯儲局不斷重提「通脹」和「加息」議題,似乎又再上演協助美國政府收割全球利益的大戲,並將美國經濟及債務問題轉嫁予新興市場。在此大環境下,投資者必須提高警惕,避免成為西方政府、大型機構等利益收割下的犧牲品。

          須知道大水漫灌式救市猶如「飲鴆止渴」,一旦到了「收水」之時,必然會對市場造成極大震盪。美國經濟積弱已久,因此在新冠疫情爆發後,只能通過不斷「印錢」,意圖藉着美元作為主要儲備貨幣的優勢來轉嫁「泡沫」。不過這樣一來不僅導致美國政府難以於短時間內抽身退市,而且令國家債務急升。目前美國資產負債表已經突破八萬億美元,較二○○八年金融海嘯時大升逾十倍。至於歐洲各國及日本等發達國家,為保護自身的利益,亦只能跟隨美國大肆印鈔作為應對,後果就是導致全球通脹迅速升溫。

          過往數月,美國財政部和聯儲局一直宣稱,目前出現的通脹屬暫時性現象,而且在可控範圍,與大部份不服務於美國政府的經濟學家說法相悖;但當美國本土通脹壓力急升,美聯儲最近隨即暗示將可能會提早加息周期,並且縮減買債規模,似乎是有意促使經濟泡沫向外散放。

          中國銀保監會早前便曾發出警告,指歐美國家的「放水」政策,導致國際金融市場估值已脫離實體經濟基本因素,環球股市潛在較大回調風險,亦可能拖累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被迫加息。目前土耳其、巴西和俄羅斯在歐美濫印鈔票下已不堪重負被迫加息,使這些國家的產業鏈疫後復甦及民眾生活受到不少影響。因此投資者現時須警惕美聯儲改變加息時間表的取態,以及要提防通脹對金融市場帶來的衝擊,留意環球市場的波動,對新興市場股票及基金不宜冒進。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