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發達靠「長氣」

2021/07/08 04:43:37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ul
          WhatsApp有個新功能,語音信息可加速播放,不少朋友讚不絕口。微信每段錄音限60秒,WhatsApp則無時間限制,一些「長氣語音」常令人感到厭煩。面對喋喋不休的長者,很多人未必有耐心聆聽,想在他們身上也裝個「快進鍵」。

          「長氣」在醫學上也有解釋:老人的視力、聽力、反應力等各方面,都不如年輕時的自己,因而容易產生焦慮,對事反覆強調再三確認。雖然易忘近事,但對往事卻記憶猶新,喜歡講人生經歷,想尋覓同齡知音,也望教給年輕人經驗。

          很多老人讀書機會較少,常笑言自己是「社會大學」畢業。以前大學畢業是天之驕子,比別人擁有較多知識,就一定會勝人一籌,大家是比併知識和技能。然而在互聯網世界中,知識已經「不值錢」,因為統統可透過上網獲取。反之在海量訊息中,一個人的思維、判斷力和分析力高低,就變成致勝關鍵。

          很多長者服務從業員覺得,聽老人長篇大論是負擔或職責,包容他們的「囉嗦」是份內事。但其實「人老精,鬼老靈」。長者侃侃而談中,可吸收他們多年工作磨練、人生閱歷的經驗所得。「經一事,長一智」,老人在男女關係、子女教育、理財花費等都有很多教訓和感悟,多少網絡資訊和課本知識都無法取代的。多聽聽長者的故事,從「長氣」中隨時能得到「發達」啟示。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