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IB尖子

2021/07/09 04:14:36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l
          香港學生IB成績斐然,出了百多個狀元,榜眼探花不計其數,令人鼓舞。看到學生燦爛的笑容,尤其是男拔萃十七個狀元鬼馬又充滿活力的合照,心頭一熱,讚歎:香港年輕人好叻!

          這批狀元最常被問到的是有何讀書心得或策略,給來屆學生參考。我認識幾位狀元尖子,他們性格喜好各異,卻有共通點,就是不會臨急抱佛腳,時間管理得好。尤其是讀IB的學生,報讀大學時,學校成績會被拿作參考,所以平時不能馬虎,這種長期作戰態度須自小培養。如何培養?爸媽各有心得,這又是另一個可以探討的問題。

          這幾個孩子不是書呆子,運動音樂語言各有擅長,也去打球打機玩密室逃脫,甚至經常做義工,考試期間沒缺席。他們說生活是由很多不同的部份組成,要平衡,而且參加其他活動有助減壓及思考,心智態度正面得很。

          另一個心得是自己重做筆記,相信大部份學生都會這樣做,不過這幾個當中有的會假想自己是老師,若要教曉學生,首先自己要好透徹,於是會透過設計自己的筆記令自己更理解所學;他們不介意把自己做的筆記給其他同學看,甚至會小組討論,都有助剔除盲點。

          學習方法各師各法,以上幾點很多人都知道,但有幾多人真的實踐?成功非僥倖。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