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科技產業 港有優勢

2021/10/12 04:13:21 網誌分類: 經濟
12 Oct
          為呼應中央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對香港建設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定位,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政府提出了不少政策及措施支持創科發展,包括將港深創科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地方整合為新田科技城、提供支援創科企業的多項基金、擴展科學園、改善白石角和科學園一帶的公共交通接駁、強化東部走廊地區以創科為主要經濟功能等等。

          國際形勢在今年愈發顯得瞬息萬變,而目前比較明朗的局勢,就是中美兩大經濟體之間的競爭,當中最重要的競爭領域,就是科技及人才。香港目前以「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目標定位,在未來十分具有發展潛力及前瞻性戰略眼光。

        法制對知識產權保護健全

          香港的經濟雖說目前仍以服務業為主,但服務業受到疫情的衝擊比其他行業更為嚴重,本港經濟亦必須靈活應對國際局勢的變動,尋求產業多元化,讓整體經濟結構更有韌性。其實,筆者認為香港本身就具有發展創科的優勢:

          其一是對企業來講,因香港的法制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健全、稅制相對簡單,不少科技公司都會選擇來港設立分公司。筆者近日與科技公司高層交流,談及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及新加坡分公司的科技人才薪資,竟發現其中北京及上海位居一二,而內地科技行業的薪資漲幅亦十分可觀,以晶片行業為例,2020年晶片行業人才跳槽的薪資漲幅高達40%。這種情況甚至催谷了內地三個城市的房地產價格,尤其是鄰近科學園區的地段,高級住宅市場出現供不應求的現象。而香港在政府的政策支持之下,科學園區的租金及附近的住宅相對可負擔,相信能夠進一步吸引更多科企落戶香港。

          另一方面,對人才來講,在中美貿易及科技競爭的大前提之下,不少遠赴美國工作或研究的華人學者、精英,都因為政治氛圍的不友好而選擇回國發展。這些在海外生活多年的人才,未必能完全適應內地的學術及工作環境,有很大機會選擇香港作為日後發展的城市。以往這批人才大多數選擇到大學進行研究或授課,但在政府的區域規劃及配套設施落實之後,將有更多科企形成大規模的聚集效應,定能吸引更多人才來港,催谷整體科技產業的提升。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