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息差優勢支持紐元表現

2021/11/05 04:14:07 網誌分類: 經濟
05 Nov
          聯儲局議息結果令投資巿場翹首以待,終於正式宣佈踏入收水之路。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公佈11月議息會議結果,委員們一致同意維持聯邦基金指標利率於0至0.25厘區間不變,符合巿場預期。至於每月12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計劃,局方將於本月開始,每個月將削減購買150億美元債券,當中包括100億美元國庫債券,以及50億美元按揭抵押證券。

          主席鮑威爾於會後記者會重申,調整資產購買政策,並不代表發出調整利率信號,現時並非加息適當時機。聯儲局的行動及鮑威爾的言論,均符合我們本周初《聯儲局終踏入收水之路》的預測,今次議息會議未有明確指出加息時間表,所以未有為美元帶來刺激,美匯指數於議息日下跌0.24%,收報93.864,未能企穩94關口。

        紐央行再加息近無懸念

          下一家最大機會加息的主要央行應屬紐西蘭儲備銀行,紐儲行於10月加息至0.5厘,成為自疫情爆發以來首家加息的主要央行。紐西蘭近期的經濟表現的確顯示復甦進度良好,第三季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增長4.9%,優於前值及巿場預期,創自2010年第四季以來最大按季升幅。同期失業率亦下跌至3.4%,不僅優於預期的3.9%,更創2007年12月以來新低。通脹及勞動市場表現造好,為紐儲行再次加息提供強力理據。根據彭博利率期貨顯示,該行加息機率已達至100%,幾乎毫無懸念。加息後紐儲行的現金利率將升至0.75厘,冠絕其他主要央行,相信利息之間的差距,將會帶動套息交易轉趨活躍,相對高息的紐元相信會較為受惠。紐元兌美元於日線圖各主要移動平均線正處於70美仙以上,故此該位置應見較大支持,後巿有望測試今年高位約73美仙水平。除了直盤外,交叉盤亦可以留意,澳元兌紐元於周線圖各主要移動平均線均於1.06至1.07,成為主要阻力區間,於央行貨幣政策差異下,有望下試1.025位置附近,該處為2016年9月、2019年3月、7月及今年9月低位。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加息後紐儲行現金利率將升至0.75厘,勢會帶動套息交易,刺激紐元向上。資料圖片p/  
 ■加息後紐儲行現金利率將升至0.75厘,勢會帶動套息交易,刺激紐元向上。資料圖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