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美貿易緩和 惟競爭持續

2021/11/26 04:13:55 網誌分類: 經濟
26 Nov
          歷時多個月的籌備及磋商,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上周舉行視像會議,在包括氣候變化、衛生安全、能源和經貿等方面的議題上展開了深入的討論和交流。從會後中美雙方公佈的會議細節,以及兩國於存在不少分歧的情況下,仍達成「兩個原則共識」,反映出中美緊張關係有望得到緩和,若在之後舉行的貿易談判中能再進一步取得共識,將有利於推動全球經濟復甦。

          筆者認為,雙方最有可能加強合作的領域,一是氣候變化,二則是經濟貿易。前者從在格拉斯哥舉行的氣候峰會上,中國和美國出乎眾人意料發佈聯合聲明,同意在未來十年加強氣候合作,就可見一斑;而經貿方面,由於中美貿易戰以來的關稅壁壘對兩國經濟都無向上的積極影響,因此亦會在未來安排定期談判逐步降低。

          中美貿易戰一直以來對中方出口傷害性並不高,絕大部份額外成本都由美國進口商承擔,最終轉嫁至美國消費者身上。在新冠疫情和中美貿易戰雙重壓力下,雙方貿易不但從未停止,而且更持續增長。根據美國商務部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出口量大幅銳減之際,但進口量仍持續攀升,使九月份貿易逆差達八百零九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前三季對中國的逆差總額更年增近百分之十五,達二千五百多億美元,中國成為美國最大的貿易逆差國。

          再加上目前美國正面對新冠疫情、債務上限及經濟衰退等多重不利因素衝擊,國內通脹又不斷上升,十月份消費價格指數(CPI)更創下近三十年來最大升幅,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在十月亦飆升至三十一年新高。此外,美國國內產業鏈也因失去中國產品的支撐而陷於混亂,不少生產線停滯。面對內外交困,拜登政府顯然意識到國際貿易與雙邊合作的重要性,因此才急忙釋出欲與中國「再掛鈎」的信號,以緩困境。

          然而,雖然經貿方面有緩和的跡象,拜登政府仍須應付國內在野的共和黨以其「不夠反中」作為攻擊理由,及通過價值取向拉攏全球範圍內的「民主」盟國,因此不會放鬆在政治、軍事、科技等領域的競爭。近期立陶宛建立的「台灣代表處」及美國牽頭的「民主峰會」,都是絕佳的例子。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