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發展商助抑炒風 符合政策大方向 地產股估值低風險有限

2021/12/09 04:13:30 網誌分類: 經濟
09 Dec
         科技股反彈兩日,本欄日前推介的阿里巴巴(9988)已由推介當日的110元附近,反彈至126元才回落。不過近日市況始終較波動,入市買熱炒股風險不低,反而一些具實力又極其低估的板塊,例如地產股可以考慮,在現水平買只是戴鋼盔行騎樓底,而且大股東不斷增持,可見風險有限,當中長實集團(1113)、新世界發展(017)、新鴻基地產(016)等是佳選,而近期買到啟德平地的遠東發展(035)值博率不低。
內地樓市雖然遇上冷鋒,但始終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樓市政策仍然是高度自主的,「房住不炒」的政策沒有在香港強硬推行,始終樓價關係到萬千市民,樓價高企上車難,有一批市民抱怨;強行推低樓價產生一大批負資產族,民怨分分鐘高過前者。物業顧問萊坊預期,明年本港樓價將按年升約3%,升幅較今年放緩,估計未來一年息口仍然低企,將有助市民置業入市。
  其實只要發展商「識做」協助平抑樓市過度炒風,政府應不會推更多辣招,新世界近日建議推出「私人居屋」,由發展商資助興建,以成本價推售單位協助置業者,如果更多發展商效法,達到早前傳聞中央官員要求發展商協助增加供應的「建議」,樓市可以更「健康」發展,地產商亦能長做長有,不用怕「房住不炒」殺埋身!
  在地產發展股中,新世界近年頗為進取,取得皇都戲院大型重建項目,亦屢屢有新構思配合政府,如上述的「私人居屋」計劃。新世界是擁有最多農地發展商之一,政府提出的「北部都會計劃」帶來農地發展的潛力未可限量,集團所持有1646萬方呎待更改用途的應佔農地,元朗區便佔近七成,集團正積極就9個份別位於元朗及粉嶺的農地項目,與當局磋商轉換土地用途,當中約50萬呎總樓面已進入最後階段。高盛最為看好新世界,評級「買入」予目標價57元,較現價有八成上升空間。大摩及花旗亦看好新世界,目標價為41元及40.4元,主要亦是看好其豐厚土地儲儲。
新世界發展多項計劃
  長實其實亦是「禾稈冧珍珠」,擁有高達8000萬方呎土儲(不包括農地),當中香港佔逾500萬方呎。長實另持有不少可重建為住宅的項目,包括去年已獲批重建5000住宅單位的天水圍嘉湖海逸海店項目,單位數目相當於三分之一個嘉湖山莊。集團早前亦去信政府,建議分期重建沙田火碳工業用地,可提供逾4700個住宅單位,長實持有的沙田屈臣氏中心會打響頭炮重建。
  長實今年初曾公開物業估值報告,指出集團全球物業長實應佔價值達4966億元,單是中、港物業應佔估值,就已經逾4240億元,但長實市值僅是1690億元,單計磚頭價值已超值。集團今年5月完成大型回購,當時每股作價51元,現價才46.25元,而且大股東李嘉誠不斷增持,誠哥一向無寶不落,投資者可以留意!高盛及大摩近期都唱好長實,高盛指出,大部份本地發展商每股份派按年大致持平,但長實每股份派按年增21%,把長實評級由「中性」上調至「買入」,目標價由61元上調至73.8元。大摩估計長實明年股息率可達4.9厘,將評級升至「增持」,目標價為55元。
長實獲李嘉誠不斷增持
  至於中小發展商,可以留意遠東發展。遠展近日夥拍新世界以79.5億元購入一幅啟德住宅地皮,由於地皮已動工,可減省一些工程費用,故集團表示實質作價更抵。另外,集團剛以33億元出售啟德商業地辦公室予中電(002),但可保留項目中的酒店部份。出售帶來5億元收益,加上酒店部份的價值,整個項目可帶來十分豐厚利潤。遠展股價2.58元,但每股資產淨值高達5.7元,尚未計算上述兩項目潛在帶來的收益,預測市盈率不到5倍,可說十分超值。
長實升破保歷加中軸
公司動向:傳倫敦甲級寫字樓5 Broadgate獲外間12.5億鎊洽購,集團不評論
最近業績:中期盈利升31%至84億元,中期股息更升21%至0.41元。
股價走勢:本月走勢回勇,剛升破保歷加通道中軸,後市仍看好。
遠展升穿50天線
公司動向: 以33.8億元售啟德項目寫字樓予中電
最近業績:中期純利10.71億元,按年升近2.1倍。
股價走勢:前天大陽燭回升破50天線,倘能企穩2.56元,後市可看高一點。
阿里巴巴分段吸納
  隔晚美股再彈,晶片股升,納指升3%,杜指漲1.4%,但港股昨日無跟,恒指高開106點後,在23,900點至24,100點之間爭持,全日波幅190點,收市升13點報23,996點;國指跌4點收8,522點;恒生科技指數升1點收5,970點,大市成交縮至1,161億元,滬深港通南下交易共淨流入32.9億元人民幣,北水持續買貨是好現象,但年底前基金經理收爐,好難就此期望大市見底回升,相信大市會有後抽下試支持,但跌幅不會大。
  中概股騰訊(700)新品牌LevelInfinite將發行內部工作室和第三方開發商的作品,股價升0.7%報467元,其他科技股,京東健康(6618)升4.2%,微盟(02013)升3.1%,汽車之家(2518)升3.2%。嗶哩嗶哩(9626)漲1.9%,已經與平臺上部份KOL和品牌方完成洽談,基本完成首批招商工作。而平臺亦會對首批加入直播帶貨的KOL給予流量扶持。
  大摩上調蘋果目標價,蘋果股價創新高,手機相關股造好。舜宇(2382)升3.9%,比亞迪電子(285)升5.6%。微博(9898)首日在港第二上市收報253.2元,較上市價272.8元低7.2%。
  內房股普遍回落,融創(1918)再減持貝殼股份套現5.3億美元,料錄交易稅前虧損逾56億人民幣,股價跌3.7%。奧園(3883)及世茂(813)各跌6.5%及8%。標普指恒大(3333)違約恐無法避免,恒大跌5.5%,恒大物業(6666)及恒大汽車(708)各跌3.1%及5.8%。
  醫藥股方面,野村首次覆蓋18家內地醫藥公司,首選中生製藥(1177)、藥明生物(2269)及信達生物(1801),三股分別升1.5%、1.4%及4.9%。青島港及日照港計劃調整裝卸業務收費,青島港(6198)股價跌0.5%。航運股東方海外(316)及中遠海控(1919)各升3%。
  其他藍籌方面,滙控(005)及港交所(388)各跌0.3%,友邦(1299)升1.3%報83.2元,李寧(2331)升5.4%報92.15元,潤啤(291)升3%報64.35元。
  阿里巴巴(9988)回吐4.7%報120.6元,麥格理予評級跑贏大市,目標價162美元,指阿里巴巴正建立一個有凝聚力的生態系統,認為該公司受益於中國電子商務滲透率的持續提高、客戶生命周期價值的自然延伸和高效的成本結構。換管理層後有憧憬,長線開始分段吸納。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長實全球物業應佔價值達4966億元,但市值僅1690億元,單計磚頭已超值。
 ■長實全球物業應佔價值達4966億元,但市值僅1690億元,單計磚頭已超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