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中央定調穩中求進 捕捉五大國策股

2021/12/20 04:13:51 網誌分類: 經濟
20 Dec
         為明年內地經濟定調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早前閉幕,面對當前經濟現下行壓力,會議強調「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在中央明確釋出「政策發力適當靠前」等穩增長訊號下,多個國策受惠板塊包括新能源、基建及中資券商等曾受刺激炒高。市場預計明年中國將積極推出穩定經濟政策,除加大基建投資及續推進碳中和外,並會實施新一輪減稅降費以「谷」內需,在中央「增穩長」的主旋律下,部署上不妨跟隨國策「穩」中求勝。記者 蘇子進、尹琛
據新華社報道,中經會共25次提到「穩」,會議總結並指出中國經濟面臨的三重壓力,包括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會議要求各方面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包括實施新的減稅降費,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等。
  自今年下半年,內地經濟增長有放慢趨勢。據國統局數據,11月內地工業增加值雖略勝預期,但零售及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則遜市場預期。此外,中國社科院於本月初發佈《經濟藍皮書》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為8%,明年則增長約5.3%,主要考慮到疫情不穩定,經濟明顯放緩,料明年經濟增長將面臨較大下行壓力。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長連平認為,穩定宏觀經濟及穩增長是2022年內地首要任務,料明年國家財政政策將會更加積極,促進經濟增長保持平穩運行。
  另一方面,中美目前仍於多個議題上針鋒相對,而近日美方更接二連三出手制裁中國企業。除商湯(020)於本港臨上市前遭美國財政部列入黑名單,至其要延遲上市計劃外,上周生物科技股更因傳出多家相關企業或被美制裁而遭洗倉。今年來,港股因內外不明朗因素交困表現疲弱,部署上若跟隨國策搭乘「穩增長」的順風車,至少可對沖政策風險。
料加大降稅 推動減碳
  晉裕集團投資組合經理兼高級投資分析師黃子燊表示,港股今年受到內地監管政策影響甚大,相信投資者會更重點關注國策取向。在港股續尋底格局下,現時資金部署傾向保守,若板塊在國策支持下具穩定走勢,已有一定優勢。選股上,他相信新能源及內需股後市可受惠國策大方向。
  瑞銀於中經會後發表報告,指會議為更主動的財政政策定調,加快財政開支,並加大降稅力度,認為整體政策制訂對明年中國市場正面。另減碳及推動技術創新仍是明年主題,料可支持再生能源及科技板塊。明年內地新增任務包括完全落實新股註冊制,促進生育回應人口老化,及鼓勵跨國企業在華投資。
  在中經會提出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等政策基調釋出後,基建水泥、重機、能源電力等板塊一度受推動向上。內地財管智庫植信投資研究院預計,在「適度超前」的政策指引下,明年將是基礎設施投資和建設大年。
  不過,基建相關股於中經會後炒作較「短癮」,曾爆升近18%的中國重汽(3808)、「基建三寶」中鐵(390)、中鐵建(1186)、中交建(1800)等經上周一走高後轉為反覆整固。申萬宏源投資顧問服務部主管麥嘉嘉表示,基建股由於固投資金有待審批,故政策受惠力度並不即時顯現,故建議投資者不必急於追入,可待調整再吸納,當中較看好具地區優勢的海螺水泥(914)。
新股註冊制利好中資券商
  相對上,中經會提出正確認識和把握碳達峰碳中和,及推動煤炭和新能源優化組合,推動近期強勢的能源電力股續獲市場看好。大和資本市場中港公共事業、再生能源及環保研究主管葉捷賢指,中經會就能源政策作出的表述,對煤炭等傳統能源和新能源皆正面。其中,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並力爭實現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的轉變,實際上放寬了能源消費量的門檻,即有機會放寬於生產過程中能耗較高、卻有助於碳減排產品的能源消費量要求。
  新能源股中,黃子燊較看好潤電(836),指集團除火電業務的最壞情況已過,同時亦加大對新能源的投放,並重申至2025年可「碳達峰」,料有助其估值提升。另集團的火電業務具強勁現金流,更有利其作為投資新能源的資本。麥嘉嘉亦指,新能源股受惠國策推動,而細分行業中,氫能發展漸受市場關注,相信已具氫能項目的潤電業務可進一步受帶動,而中集安瑞科(3899)集中發展儲能業務,料同可受惠氫能發展前景。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