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油價年內上揚 油國維持增產成疑

2021/12/28 04:15:01 網誌分類: 經濟
28 Dec
          2021年將近尾聲。今年病毒斷持續變種,環球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最新變種omicron在環球大幅擴散。不過,投資市場對疫情的憂慮似乎逐漸減退。回顧今年,環球經濟逐步復甦,帶動能源需求回升,能源價格年內反覆上揚。若以年內高位計,紐約期油升幅高達76%;而截至聖誕節前,油價已累升超過50%。石油出口國組織與盟國(OPEC+)將於明年1月4日開會,決定2月產量。預期明年石油供過於求下,會產油國會否維持計劃增產值得關注。
  除油價外,今年歐洲天然氣升幅顯著。荷蘭TTF天然氣期貨由年初不到20歐羅,急升至上周最高187歐羅以上。其中,近兩周的升幅更為明顯,由月初不到100歐羅,飆升約八成。當地天然氣價驟升,主要是受俄羅斯限制向歐洲的供應,以向歐盟施壓,啟用由俄羅斯直接通往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北溪2號」,以繞過烏克蘭。
天然氣累升近五倍
  不過,天然氣價急升下,巨大的利潤吸引原本駛向亞洲的LNG船貨掉頭駛向歐洲。據航運數據顯示,至少25艘美國LNG船隻正駛向歐洲,拖累天然氣價其後大幅回落至100歐羅左右,惟年初至今累升仍高達約5倍。
  展望後市,隨天然氣在現貨得到有效回補,加上預料歐洲氣溫逐步回升,氣價可望重返早前約70至90歐羅橫行區間。不過,俄羅斯及烏克蘭的地緣局勢發展。仍是左右歐洲天然氣價的重要因素。
光大新鴻基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經濟逐步復甦,帶動能源需求回升,若以年內高位計,紐約期油升幅高達76%。p/  
 ■經濟逐步復甦,帶動能源需求回升,若以年內高位計,紐約期油升幅高達7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