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北京冬奧顯科技實力 - 李秀恒

2022/02/04 04:13:46 網誌分類: 經濟
04 Feb
        二○二二年冬季奧運會將於今日在北京正式開幕,本屆冬奧會除了世界頂級的體育盛事之外,中國創新科技實力的應用,亦是一個重大的看點。

在節能減排方面,作為中國在提出「二○三○碳達峰、二○六○碳中和」目標後的首個國際級體育盛事,科技為減少碳排放、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例如在交通系統管理中,一方面公共交通採取技術發展較為成熟的氫能發動機降低碳排;另一方面,智能化的交通資源管理系統在比賽期間可提供服務車輛的實時監控、車輛調度、數據分析等功能,提高車輛使用的精準度及效率,從而實現節能減耗。

在智慧服務方面,推出專門的服務程式,其中整合了所有冬奧期間來賓、運動員等有可能需要的各種服務。例如在防疫方面,冬奧村中設有可在一秒內實現身份識別、智慧測溫等8個查驗環節的「智能防疫員」,讓個人的核酸檢測結果、疫苗接種資訊等一目了然,減少了不必要的接觸並提高查驗及通行效率。

在轉播技術方面,5G流動網絡、雲計算、大數據、衛星導航、人工智能等技術都得到充份的利用。在籌備過程中,場館仿真系統的3D數據為轉播的「遠程勘探」及選點提供可能性,減少轉播車及相關設備的投入成本。觀眾甚至可以運用VR的交互式多維度觀賞體驗,從不同角度欣賞比賽。

冬奧將會展示各項科技實際應用的例子不一而足,體現了中國當今在創科領域已經有十分顯著的成果。根據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的數據,二○二一年中國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已達近二萬八千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百分之十四點二,而且研發投入佔GDP的比重達百分之二點四四,較二○二○年提高百分之零點○三,已接近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國家疫情前的平均水平百分之二點四七。

此外,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二○二一年發佈的全球創新指數(GII)顯示,中國科技創新能力在一百三十二個經濟體中位列第十二位,較上年再升兩位,穩居中等收入經濟體首位,自二○一三年起的九年間穩步提升二十三位。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恒聲集|北京冬奧顯科技實力 - 李秀恒
 恒聲集|北京冬奧顯科技實力 -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