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港股回暖 留意阿里京東 優質增長股逐隻捉 |財金解碼

2022/03/28 04:12:39 網誌分類: 經濟
28 Mar
        港股回勇,增長型股份極速反彈,大型科網和中概股走勢尤見凌厲,惟短期升勢過急,業績過後或欠缺推升催化劑,故中線部署上,應待回調後始吸納。至於同屬增長型的醫藥股,值博不及科網股,僅宜個別炒作。
記者 袁國守、尹琛

港股走勢如同過山車,早前受中國疫情擴大、海外監管壓力增及俄烏地緣政治局勢不明朗等因素拖累,恒指於3月15日急挫至18235點,市場一遍愁雲慘霧。不過,隨後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大派定心丸,提到面對與日俱增「退市」壓力中概股時,強調中美雙方監管機構保持良好溝通,已取得積極進展。

有見中美重新「有計傾」,市場憧憬中概股審計困局有望打破,加上近日科網股公布的業績普通符合市場預期,在科技股領軍下,恒指於上周三(3月23日)一度重上22423點,僅約一個星期,反撲逾4000點,彈幅達23%!

展望中港市場,宏利投資管理大中華股票高級投資組合經理謝企剛表示,日前恒生指數的市帳率為0.9倍,創下近期低位,較過去10年往績(1.26倍市帳率)低超過1個標準差。不過,他指出,市場忽略了中國股市的長期基本因素,其一是中概股美國預託證券的除牌風險是一項已知風險,相關股票大部分股價似乎已反映眾多負面消息。

整體而言,謝企剛表示,仍看好可望受惠於中國「十四五」規劃的行業,精選主題包括:消費升級、研發和創新、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轉型,以及新基建。 他指出,為了支持國家科學技術業的長遠發展,政府提出10年計畫,旨在加強相關範疇的基礎研究,並推行3年計畫,以改革科學和科技體系;中央政府亦可能實施政策,促進創業基金發展及開發新金融產品和服務。儘管港股回暖,去年慘遭拋售的增長類股份,包括科網、中概、醫藥以至手機設備股有「翻生」之勢,但基本面未有實質改善前,短期不應急於入市。況且,大市未言站穩,上周尾段現調整,恒指上周五一度挫逾600點,低見21289點,收市報21404點,埋單跌541點或2.46%。

利達LW基金經理及合夥人黃耀宗認為,現時分析科網股,應分短期及中期去看;短線而言,再升水位不多,因以恒指走勢來說,2月底跌穿了近20年的上升軌,因此短期應當作「死貓彈」去操作,一旦港股升至22800點宜先行食胡。
阿里受惠回購消息

他預料,恒指短線以橫行為主(上下約2000點),由於科網股近日先後公布業績,現價已反映相關利好因素,加上缺乏中期催化劑,所以應等回調後才作中線部署。他指出,雖然中資科網股再次獲國策支持,惟未見到有新的商業模式,即往後如何賺錢推動盈利增長。

安里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康更認為,科網或中概股是否仍可稱為「增長股」,對此有所保留,因雖然盈利倒退見了底,亦相信不會再受監管政策影響,惟難像過往每年盈利有三至四成增長,所以寧視之為「低殘股」看待。他指出,中央不想「整死」大型科企,但強調扶持中小型公司,因此可以預期大型科網股往後只見合理利潤。

然而,黃偉康稱,「巨無霸」如騰訊(700)和阿里(9988)已跌得好殘,如阿里於3月中曾跌至71元低位,相比高位300元樓上,現估值變得不太合理,加上集團回購股份及現金充裕,即使近日急彈,料仍有上升空間,有望彈至140元。他笑言,「有趣的是」大跌市前,阿里插至110元樓下投資者覺得便宜,但近期回升至110元以上則認為貴,好像不太合理。

此外,他指出,港股年初升至25000點以上,因當時市場憧憬人行放水穩經濟,惟隨後擔心中美關係轉差,但至今其實沒有發生,近日中美元首更再次對話,中興通訊(763)亦已復牌,且新冠第五波疫情開始明朗,預期恒指年底可升見28000點,大型科網及中概股有機會續回升。
內房可留意碧桂園

不過,黃偉康提醒,現時買中資科網股的心態,應預了非短期內盈利大幅增長,而是估值低殘,仍有合理的上升水位。他認為,科網股有機會重上年初高位,之前阿里相當吸引,因跌至110元樓下,相比年初高位約135元,有逾兩成上升水位,但上周阿里衝上近120元,值博空間減少,令騰訊變得更值博,相比年初高位約480元,現潛在約兩成上升空間。至於京東(9618),他認為也值得吼實,因年初處於308元,現價約230元,亦有可觀的獲利水位。

綜觀大型科網股,ATM中,黃耀宗坦言最不喜歡美團(3690),原因在於不明朗因素較多,而阿里目前則相對明朗,暫時再無新憂慮。他指出,參考外圍上市的中概股走勢,不妨揀一些近期從「起步位」回升的公司,例如小米(1810),在2020年頭於11至12元「起步」,近日於該水位反彈,而騰訊亦有此pattern(形態),值得多加留意。騰訊上周派過成績表,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全年度,淨利潤2248.22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40.65%。

至於去年也累瀉甚多的醫藥股,黃耀宗認為不及科網股值博,因醫藥股風險較高,部分公司更蝕錢中。黃偉康也認為,醫藥股不及科網股值博,因疫情因素已炒到尾聲,較難估計還可「炒幾多」,其中藥明生物(2269)之前市場擔心該公司被列入美國黑名單,生意會受影響,但至今未見問題擴大,近期資金「買翻上去」,故可博升至90元以上。

另一捱沽板塊內房, 黃偉康建議留意風險較細,且股價已跌下來的個股,例如旭輝控股(884)及碧桂園(2007),如後者其實問題不大,只是被整個行業拖累,跌至現價已不用太擔心,而個別物管股如雅生活服務(3319)亦吸引,不妨吼實。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碧桂園股價已低殘,而且風險較細。■碧桂園股價已低殘,而且風險較細。■專家推介京東,指有可觀的獲利水位。■專家推介京東,指有可觀的獲利水位。
■阿里巴巴受惠回購股份的消息,料仍有上升空間。
 ■阿里巴巴受惠回購股份的消息,料仍有上升空間。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