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港股轉弱短線求穩 泊入 電訊 電力 收租股 |財金解碼

2022/07/18 04:12:35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ul
        港股近日氣氛轉淡,由於面對不明朗因素仍多,資金入市態度審慎,上周初在交投偏弱下,恒指失守21000關及50天線(21017),及至周中美國公佈上月CPI數據驚見9.1%,市場憂慮聯儲局或將進取加息,更進一步困擾大市。恒指現短線支持已下移至約20300點,目前分析預期指數會於20300至21800點維持上落市格局,惟若短線支持位亦告失守,不排除後市走勢將進一步轉差,恒指更可能下試20000關支持。面對市況逆轉,部署上可考慮逢好消息出貨,並轉泊至防守類股,近期蠢動的中資電訊股可作首選,本地電訊股、電力股及房託收租股的行業面暫仍較穩定,收益率亦佳,於現時市況未明下,可擇優適注吸納。記者 蘇子進、尹琛

港股於上月底受惠半年結資金粉飾櫥窗,之後明顯轉弱,再疊加多重利淡包括澳門再收緊防疫、科網監管風險重臨、市場疑「股神」巴菲特計劃清倉比亞迪(1211),拖累恒指於上周初插穿21000關。上周三,美國公佈的6月消費物價指數(CPI)按年升9.1%,高過市場預期的8.8%,再創逾40年新高,加強市場對聯儲局7月加息0.75厘甚至1厘的預期,加上內房斷供問題發酵,均限制港股氣氛。故現階段策略上實宜保守為主,適注換馬至高息股增強防守,當中中資電訊股業務面及派息均穩定,在近日大市轉趨風高浪急下再次引來投資者追捧。

安里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郭家耀表示,近日市場氣氛逆轉帶動避險情緒升溫,中資電訊股因低估值及派息較高,再加上業務出現差池機會低,因而吸引資金流入。行業面上,他指三大中資電訊商現時亦具較多優勢,包括現金流強勁,而預期在近期重大資本開支需要欠奉下,各大電訊商具有較多資源留作派息,有利板塊可逐步提高派息。此外,行業受通脹影響亦較輕,因各電訊商並不具入口原材料作生產的因素所累。行業中,郭家耀會以內地電訊龍頭中移動(941)為首選,主因上述的行業優勢明顯,即具較高現金流、估值便宜及高派息增長。
中移動優勢明顯

銀河證券業務發展董事羅尚沛亦指,中資電訊股目前可避開市況中的金融及防疫風險,而5G仍處於剛開始推行的階段,預期亦不會導致行業資本開支急增,故認為板塊可作穩定收息之選。

上周,內地三大電訊營運商首次聯合舉辦以「擁抱數碼經濟新藍海」為主題的交流活動,中移動董事長楊杰表示,集團去年派息比率升至60%,預計未來3年分紅比率逐步提升至70%。聯通(762)董事長劉烈宏亦指,去年是集團上市20年後首度派發中期股息,並提高全年派息比率,未來會進一步加強建設核心能力,培育可持續發展的能力。估值上,中移動及中電信(728)現市盈率約7倍,聯通則約6.5倍,息率則以中移動的約8.2厘最吸引,但中電信及聯通亦有約7.5厘及7厘。

行業前景方面,摩通近日發表報告指,數碼應用已成為內地電訊商的關鍵增長引擎,因為相關業務今年首5個月貢獻了70%的行業收入增長,營運商正在積極培育5G對消費者之應用,料5G對企業之解決方案或在未來幾年內獲得關注。行業中,該行指中電信為數碼化轉型的最大受惠者,因其擁有最廣泛的網絡數據中心(IDC)及雲業務,加上收入及盈利增長達雙位數。

除中資電訊股,本地電訊股亦以高收益率作招徠之一,主要個股的息率均為6厘以上。郭家耀認為板塊亦可作為近期避風港之一,因息率於加息周期下亦具吸引力,而行業的生意模式亦相對簡單,雖當中部份業務如漫遊預付卡現受疫情影響,但行業業務仍然穩定,板塊中會傾向於香港電訊(6823),因業務模式於業內較簡單,並具清晰的派息指引。羅尚沛則認為,本地電訊市場已飽和,營運商現時難有突出表現,但板塊仍具高息率的防守優勢,當中亦傾向於業務較穩定的香港電訊,至於早前亦見受捧的電盈(008)則具ViuTV業務的不確定性。
潤電華能財息兼收

傳統上,每逢大市顛簸,資金多會泊入公用股避險,但由於在目前加息周期下,公用股因息率上吸引力欠奉而走弱。相反,中資電力股去年業績雖受累煤價高企而影響派息,但因行業具轉型憧憬,以及政策面上對其轉趨有利,帶動板塊早前曾走強。預期在國家持續對煤價進行調控和推進能源轉型,電力股業績有望趨穩,而板塊主要個股的預測息率多逾5厘,如潤電(836)約5.8厘、華能國電(902)近6厘、華電國際(1071)則近8厘,趁近期調整吸納值博率高,有望財息兼收。

郭家耀指,中資電力股近期受惠各地出台政策推動電價上調,有利電企抵銷損失,加上行業具發展新能源的憧憬,相信板塊將可重拾升勢,預期後市資金泊入板塊除睇息率外,行業發展概念亦為重要因素。板塊中,他會較推薦潤電(836)及龍源(916),因具較優質的新能源資產,其中龍源可於現價吸納,並以17元為首站目標。龍源上周五收報13.66元。

其餘選股上,羅尚沛指房託收租股亦可作為近期的避險之選,因板塊除具息率防守性外,策略上亦可博本地防疫措施於其後進一步放寬,當中會較傾向商場收租股,而相對於業務較傳統的九龍置業(1997),他會推薦近年較多新商場落成的新世界(017),認為具有較高潛力。

新世界旗下的「K11」品牌近年致力於多元發展,尤其專注於藝術元素,預期可憑此吸引更多客流,而其作為本港主要地產發展商之一,亦隨行業維持較高派息,現息率更近8厘,於波動市中具不俗的防守力。另外,房託龍頭股領展(823)上月中除淨後展橫行,該股息率亦具4.8厘,可趁其目前加以整固作收集。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本地電訊股中,專家推介香港電訊,因業務模式較簡單,並具清晰的派息指引。
 ■本地電訊股中,專家推介香港電訊,因業務模式較簡單,並具清晰的派息指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