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港股牛皮偏軟 泊績優藍籌股避險|財金解碼

2022/09/05 04:12:37 網誌分類: 經濟
05 Sep
        恒指8月於20000關附近反覆牛皮,在利淡因素仍主導大市氣氛加上成交偏低的缺水狀況下,即使個別恒指成份股所公佈業績優於預期,亦未能推動恒指表現。不過,以股論股,個別績優藍籌股如美團(3690)及比亞迪(1211)的上半年業績確實較同業突出及令市場驚喜。此外,傳統藍籌中移動(941)及中海油(883)則受惠行業面而交出亮麗成績表;而受不利因素困擾多時的個股如蒙牛(2319)及友邦(1299)亦於中期業績露出曙光,有助股價靠穩。部署上,基於現時港股仍欠缺利好因素催化,故不妨於績優藍籌股中尋寶,以博股份於市況偏弱中可憑較佳的基本面抵禦風險,並於氣氛好轉時見明顯反彈。記者 蘇子進、尹琛

踏入9月,港股業績期結束,不過上月大市未見受業績提振。恒指於8月最後一個交易日收造19954,全月累跌202點,連跌第二個月。英皇證券研究部總監陳錦興表示,港股上半年業績整體好壞參半,未能帶動大市出現炒業績氣氛,他並提到即使個別重磅股如滙控(005)於業績期早段因優於預期的業績而曾帶動大市,但旋即無以為繼,反映資金對績優股的炒作持續性有限;相反,若個股的業績較預期差,所面對的沽壓於現市況中更會加劇,推動大市維持牛皮偏軟格局。

至於後市去向方面,大和最新報告指,從價值驅動的資產配置角度看,恒指的吸引力愈來愈大,但同時亦料指數短期內不太可能逆轉,因美元強勢、地緣政治風險較高及中國企業疲弱基本面。該行參考過去趨勢判斷,料恒指或於18500水平獲得穩固支撐,同時鑑於恒指的下行風險有限,建議投資者保持耐心,最早在2022年第四季關注中國經濟加速復甦的機會。
美團可列科網股首選

事實上,就港股今年餘下時間的走向,目前亦不乏分析料下行空間有限,加上大和於上述報告中建議捕捉第四季中國經濟加速復甦的機遇,故策略上可考慮於現市況中泊入部份績優藍籌股,相信除具抗跌力外,亦可博若大市氣氛好轉,該批股份可憑較佳的基本面率先反彈。

近期多隻較受市場關注的股份因面對大股東減持而受壓,其中比亞迪因上月底遭「股神」巴菲特投資旗艦巴郡減持而曾挫逾一成;而美團則因騰訊(700)潛在減持的風險,於績後衝高後回吐。不過,兩者的上半年業績確為市場帶來驚喜,股價回軟或帶來分注收集機會。

美團第二季經調整溢利意外扭虧為盈錄20.6億元人民幣,陳錦興認為是「交足功課」,並指其於科網股中可列為首選,因在次季內地疫情爆發的艱難情況下,美團期內經調整溢利仍能較預期為早扭虧,反映集團以較強的執行力推動外賣業務補足其餘業務的弱勢,並顯示出其於內地外賣市場的高競爭力。此外,集團的美團閃購料將有機會錄得盈利,並成為新增長點,預期亦有助股價表現。

中薇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偉豪指,美團從業績及業務面看,於科網股中均屬較好的選擇,業績上除主營業務保持增長外,新業務的虧損亦見收窄;至於業務面方面,該股具內需元素,故料國家谷內需措施如派發消費券等,亦可利好美團,預期可推動估值修復。

至於終於遭「股神」減持的比亞迪,陳錦興及黃偉豪均認為其上半年多賺2.07倍的業績正面,但於股價上已反映,現時並面對持續減持的不確定性,陳錦興指其於上周三見大裂口後,將先行於220元至250元作整固。黃偉豪則指比亞迪估值偏高,建議可待回至210元再吸會較穩陣。不過,黃同時指比亞迪作為行業龍頭,除交付量較佳外,集團於電池、半導體及零部件上已可自行供貨,明顯較同業具有優勢。比亞迪上周五收報228.4元。

大市風險連連,若要於藍籌股中選出安全系數較高的個股,中移動可算為較理想選擇。黃偉豪指其中期業績增長平穩,增速並見加快,加上全年派息比率料提升,現息率近8厘,於現市況下可作為穩陣收息之選,而走勢上正於近期高位整固,料後市仍可慢慢向上。陳錦興並指,中移動具強勁現金流,業務上受到通脹及衰退的影響不大,且於業內具最大的客戶基礎,故呼籲不妨於組合中作適度配置。

若再論其餘高防守力的藍籌股,同為傳統中資股的中海油亦可作關注。集團半年純利除按年升1.16倍,中期息亦按年大增1.33倍。黃偉豪指,中海油業績受惠油價強勁,可考慮短線操作,技術上該股位於所有平均線之上,可部署回至10元吸納,上望11.6元,惟要留意油價因經濟衰退而利淡。陳錦興亦表示,近期油組或減產雖為油價增添活力,但走勢上仍受經濟衰退憂慮所限制,而油股今年已大幅跑贏大市,可待觀望第四季油價走向再作部署。中海油上周收造10.48元。
中移動中海油防守力強

其餘選股上,在今年市況受壓下,多數藍籌股皆反覆尋底,內地乳品龍頭蒙牛亦為其中一員,於績前更曾見逾一年低只31.5元。不過該股中期純利增27.3%至37.51億元人民幣,在獲市場普遍收貨下見明顯反彈,曾重上一個月高位36.35元。陳錦興認為,蒙牛年內下挫主因市場憂慮其受制於內地經濟活力減弱,及通脹高企推升包裝及原奶等原材料價格,然而集團的中期成績表成功紓緩市場上述憂慮,反映管理層控制成本得宜,由於早前的尋底之旅反映了悲觀預期,故料該股的修復未完。

至於同受利淡困擾的友邦,陳錦興亦指可中長線睇好,認為疫情至其上半年新業務價值按年倒退並不令人意外,反料下半年業務可相對改善,因本港經濟活力恢復,加上相信內地未必會再如4至5月般嚴格封城,預期人與人的直接接觸會增加,有助集團保單銷售並推動新業務價值。另該股績後亦只呈反覆,未至顯著轉弱,故現價可視為低吸時機,目標價看84元。友邦上周五收報74.1元。

券商推介工業股 花旗籲買建滔

建滔集團(148)上半年少賺50%,但在花旗看好下半年表現下股價抽升,見一個月高;旗下建滔積層板(1888)走勢偏淡,但亦獲花旗上調評級。
天風倡買洛陽玻璃

建滔上周一(8月29日)公佈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的中期業績,營業額按年升4.2%至278.28億元;純利24.1億元,按年跌52.4%。儘管純利表現不佳,但花旗發表報告指,該集團上半年盈利部份受到富力(2777)債券減少值損失的影響,但下半年似乎不會再有進一步減值,因此預期該集團下半年的盈利或將高於上半年。

該行對建滔集團評級維持「買入」,目標價則由35元下降至33元。此外,花旗亦下調集團今年盈利預測7%,反映層板業務經營較預期差。該集團旗下建滔積層板股價走勢偏淡,但上周亦累升約2%。但花旗亦對其評級上調至「中性」,目標價為7.5元。

此外,工業股方面,洛陽玻璃股份(1108)亦於近期公佈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的中期業績,營業收入按年增30%至23.56億元人民幣;純利增長8.4%至2.48億元人民幣。天風證券對其的最新評級為「買入」,目標價為22.43元,主因綜合考慮光伏玻璃供需較前期預測更優等。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建滔獲花旗看好下半年業績表現,圖為主席張國榮。■建滔獲花旗看好下半年業績表現,圖為主席張國榮。
■中移動息率近8厘,可作為穩陣收息之選。p/  
 ■中移動息率近8厘,可作為穩陣收息之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