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 合理樓價的社會意義|法律同音

2022/10/13 04:12:42 網誌分類: 經濟
13 Oct
        最近香港樓價有調整,已經有聲音要求政府「減辣」,其實這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把樓價帶回一個合理的水平。甚麼是合理的樓價?如果人的一生工作年齡有35年,供樓的時間不超過20年應該合理。以收入中位數來計算,2022年男性有2萬元,假設他把收入的40%供樓,也就是8000元一個月。如果夫妻兩口子,一個月內房屋的供樓負擔不應該超過1.6萬元。20年下來,他們的供樓總值大概400萬元。也就是說香港樓價合理水平不應該超過400萬元一個單位,才和今天的中位入息數字可以匹配。如果假設兩口子居住單位面積是600呎,那麼每方呎的價格應該在6600元左右。

擁有自己的房屋對於中國人似乎是一個生活的必然,對於年輕人可能是一個奮鬥的目標。生命如果沒有目標就會失去動力,就算今天居住在政府資助房屋的朋友都有同樣的目標。所以安撫年輕人,吸引海外人才,合理樓宇價格是一個必然!

政府的資助房屋提供了居所,提供不了生活的成就感。這個成就感可能演化成為低結婚、低出生率!以前殖民地不需要擔心的事情,今天必須想辦法!

面對這一浪的金融衰退就是一個機會,把樓價帶到一個合理的水平,留住人才,吸引人才,提高出生率,提高結婚比率,不再是滿足少數暴利地產商的訴求!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洪集懷 - 合理樓價的社會意義|法律同音
 洪集懷 - 合理樓價的社會意義|法律同音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