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 央行孰鴿孰鷹仍主導匯市走勢|匯市焦點

2022/12/12 03:13:02 網誌分類: 經濟
12 Dec
        今年以來,匯市走勢主要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包括經濟基本面、市場情緒、地緣政治風險、央行立場等。

筆者在此主要討論貨幣政策的影響。截至12月8日,美元無疑是表現最好的G10貨幣,年初至今升幅約為10%,因美國通脹率持續上升,且通脹壓力比預期更加揮之不去,導致美聯儲不斷釋放比預期更加鷹派的信號。與此同時,美國偏好強美元以對抗進口通脹,也利好美元。

其次,瑞士央行比預期更加鷹派的立場,以及樂見瑞郎偏強以控制進口通脹壓力的取態,也令瑞郎年初至今表現僅次於美元(在G7貨幣當中)。

再者,紐西蘭、澳洲、歐洲、加拿大及英國央行今年以來皆持續加息,且一度大幅加息。因此,這些貨幣的表現亦不算最差。

相比之下,日本央行由始至終都保持超寬鬆政策。因此,日圓無疑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差的G10貨幣,年初至今跌幅約為16%。

近期,市場的焦點再次回到央行的政策立場上。首先,美國通脹率有所回落、失業率有所上升、美國11月ISM製造業指數和Markit製造業PMI跌至2020年5月以來新低(增添市場對衰退的擔憂),以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最早會在12月開始放慢加息,令市場下調對美聯儲終端利率的預期,並上調對美聯儲明年下半年減息幅度的預期。這令美元指數回吐不少升幅,由9月底錄得的20年新高回落8%-9%。

其次,市場預期歐洲央行、英國央行和瑞士央行將在12月會議再次大幅加息,同時紐儲行維持超鷹派立場(不但繼續加息75個基點,以及表示將繼續加息,並且預期利率將於明年9月在5.5%的高位見頂),以及日本央行新官員表示可能評估貨幣政策,支持紐元、日圓、英鎊和歐羅成為過去一個月表現較好的G7貨幣。
澳加較早開始放慢加息

相反,由於澳儲行和加拿大央行較早開始放慢加息,澳元和加元表現較為落後,其中加元表現更遜一籌。雖然澳儲行放慢加息,但仍將繼續上調利率。加拿大央行則有所不同。該央行不但放慢加息,而且對暫停加息保持開放態度。

展望明年,央行孰鴿孰鷹,或仍將主導匯市走勢。首先,市場可能低估了美聯儲的鷹派程度,例如最高利率可能高於目前市場預測的4.9%左右,以及高估了明年下半年減息的幅度(接近50個基點)。其次,隨著歐羅區和瑞士通脹率回落,兩地央行或未必須要持續加息。而英國央行亦可能因為經濟衰退而最終不及預期鷹派。至於紐儲行,料不會成為唯一一個能夠將利率加至高位的央行,因高息始終對紐西蘭經濟和樓市帶來了衝擊。日本央行行長更已明確表示現在評估政策為時過早。

總括而言,若市場目前對央行立場的預期將隨著各地的經濟和通脹狀況而不斷調整,現在斷定美元將持續走弱,其他貨幣將持續走強,仍為時過早。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李若凡 - 央行孰鴿孰鷹仍主導匯市走勢|匯市焦點
 李若凡 - 央行孰鴿孰鷹仍主導匯市走勢|匯市焦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