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
蔡志忠
蔡志忠

簡約公屋能解決劏房問題嗎

2023/02/09 00:13:38 網誌分類: 生活
09 Feb
        

近期啟德發展區擬興建萬伙「簡約公屋」,引起社會關注和熱議,坊間有聲音質疑該區原本規劃為第二商業中心區「CBD2」,但近年的發展有資源錯配情況出現。啟德業主憂慮物業價格下跌,因此舉行集會,要求政府撤回計畫,有小業主於社交媒體發文哀求政府:「不要讓劏房看到未來,卻讓中產看見地獄。」

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明不會撤回相關決定,因為很難得在啟德市區尋到土地興建簡約公屋。筆者相信在現今政府強勢執政下,近日的立法會會議也會大比數通過。香港是多元社會,貧富懸殊差距很大,照顧基層民眾的居住需求無可厚非,況且何局長表明在2年建築期加上5年使用期完成後,必將土地交回發展局拆卸重建,長遠不會影響該區的CBD2規劃發展,連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近日也親口證實。

資源難以公平分配

港府官員不斷強調要徹底解決劏房問題,長遠目標更要消滅劏房。那麼如何消滅呢?香港大約有10萬個劏房,住有約21萬名民眾,港府打算於5年內興建3萬伙簡約公屋,主要目的是讓劏房戶改善居住環境。不過,在香港的公屋輪候冊上,仍然有23.5萬個申請登記,而這些申請者多數是本地人,跟家人居住在公屋。而劏房居住的大多數是新移民,由於他們出身基層,來港不到7年,沒有資格申請公屋,惟有蝸居劏房。

問題來了,如果把這3萬個簡約公屋提供給劏房人士,資格應該如何篩選?假如分配給在港不夠7年的新移民劏房家庭,輪候公屋多年的本地人會覺得不公平,資源要公平分配並不容易。港府一向強調優先照顧本地人,就像買樓一樣也是本地首置客優先。但是假如真心要解決新移民的劏房問題,那就要改變公屋政策,容許新移民到港馬上可以申請公屋,否則劏房問題永遠沒完沒了。

香港是一個相對公平的社會,很多50、60、70年代出生的港人都曾經住過劏房,他們憑著雙手努力奮鬥,創造出不少獅子山下成功的故事。今天在啟徳商業區興建簡約公屋,究竟資源是公平分配還是錯誤分配,屬於見仁見智。筆者認為,簡約公屋是對弱勢社群的支援,可使整個社會更加融合,也可提升港府的管治形象。至於業主們,其實不用太擔心,香港人容易適應環境,啟德區畢竟是新發展區,社區規劃將慢慢完善,樓價依然被看高一綫。

2023年2月9日

簡約公屋能解決劏房問題嗎。
 簡約公屋能解決劏房問題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