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澍堃 - 跑馬地「彭慶記」 食星級街坊小菜|葉Sir食經

2023/04/01 03:17:03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pr
        最近一個月內在「彭慶記」食了兩頓午飯:一次是家庭飯局,另一次是為來自巴黎的法國好友接風洗塵,兩次都食得開心愜意。「彭慶記」是米芝蓮一星餐廳,開業21年,位於跑馬地奕蔭街25號地下,這裏以街坊價錢便可享受一星美食,難怪是謙謙和很多跑馬地居民經常光顧的飯堂。這裏有一人午市套餐,每位$98便可享受老火例湯、小菜、白飯和甜品,是我每次在馬場輸掉零用錢後來尋找美食安慰的地方。

「彭慶記」的餐前小食款式不少,好像家鄉煎魚餅、家鄉煎藕餅、椒鹽豆腐、乳香芋卷和煎釀尖椒,都是香口惹味的佐酒佳品,每款百多元,絕對是物有所值。「彭慶記」是食海鮮和河鮮的好地方,食客可以用合理價錢食到彭老闆親自從街市搜購回來的優質海鮮;但我在「彭慶記」最愛的不是海魚,而是價廉味美的薑蔥魚鰾煲和順德煎焗魚頭,兩者都是餐廳的招牌小菜,也是我每次在餐廳必點的「魚頭孖寶」。魚鰾煲食的是大魚下巴,用薑蔥、乾蔥和小洋蔥爆炒得香氣撲鼻,鮮甜香口;魚骨和魚肉同樣精采,跟法國布根地白酒是完美配搭,經常說話下巴輕輕的人最宜多食,以形補形,以後說話可能會較為穩重!順德煎焗魚頭是太座最愛的順德小菜,魚頭煎焗得香氣迷人、鮮甜嫰滑的魚面肉、滑不溜口的魚雲和香脆的魚骨,同樣美味可口,百食不厭,連法國老外也食到讚不絕口,頻呼Delicieux!

無雞不歡的名仕謙謙最愛這裏的東江鹽焗雞和瑤柱貴妃雞,餐廳用的是新鮮農場雞,每隻賣$480,雞味香濃,肉質嫩滑,蘸沙薑或薑粒同食一流,堂食外賣皆宜。其實餐廳的金牌蒜香雞和豆豉雞也做得很好,嗜雞者值得一試。「彭慶記」時令小菜甚多,最合我們一家口味的有士多啤梨生炒骨、咕嚕肉、涼瓜炒牛肉、滑蛋蝦仁、大良炒鮮奶和賽螃蟹等。上星期在這裏為法國好友點了他最愛的咕嚕肉和滑蛋蝦仁,兩者都是佐飯佳品,咕嚕肉脆口得來帶點肉汁,酸甜味道剛好,配菜菠蘿和青紅椒鮮香美味,法國老外食得津津有味,大讚是他食過最滿意的咕嚕肉!謙謙則認為加些子薑來炒會更好,果然薑是愈老愈辣!

冬天來「彭慶記」一定要試試太史五蛇羹、羊腩煲和煲仔飯,保證食得暖在心頭。上星期雖然已經立春,但法國老外父女由於疫情關係,去年沒有來港,心中仍然念念不忘蛇羹和煲仔飯的美味。在「彭慶記」其實全年都可以食到蛇羹和煲仔飯,即時為他倆點了這兩道菜,兩父女食得笑逐顏開。煲仔飯大大煲飯香料正,臘味有臘腸、膶腸、油鴨和臘肉,謙謙很快食完一大碗飯,跟着連香脆飯焦也速速幹掉,果然是正牌飯桶!

飯後甜品是餐廳每次都會敬送的綠豆沙,綠豆據說清熱解毒兼有降血壓功效,最適合我等經常挑燈夜戰雀友的口味!酒友來食飯可以自己帶酒,開瓶費$150非常合理。餐廳地方不大,可坐約四五十人,若想前來光顧,記得提早訂座。
葉澍堃■餐前小食■餐前小食■彭老闆為我們送上招牌薑葱魚鰾煲■彭老闆為我們送上招牌薑葱魚鰾煲■招牌薑蔥魚鰾煲■招牌薑蔥魚鰾煲■順德煎焗魚頭煲■順德煎焗魚頭煲■東江鹽焗雞■東江鹽焗雞■咕嚕肉■咕嚕肉■滑蛋蝦仁■滑蛋蝦仁■賽螃蟹■賽螃蟹■在彭慶記立春後也可以食到蛇羹■在彭慶記立春後也可以食到蛇羹■超正的臘味■超正的臘味■在彭慶記來張大合照■在彭慶記來張大合照
■跟大廚Stone來張合照
 ■跟大廚Stone來張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