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Sir食經

葉澍堃 - 中環「Ami」港日星級名廚 精美「多手」晚餐|葉Sir食經

2023/06/10 03:21:39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n
         最近在中環歷山大廈「Ami」法國餐廳食了頓Ami法籍大廚Nicolas Boutin跟東京「EST」餐廳大廚Guillaume Bracaval及甜品大廚Michele Abbatemarco攜手炮製的精美法菜,主人家Michelle和Chris識飲識食,為我們帶來了多瓶法國佳釀作蒙瓶試酒,有得玩有得食,認真開心。是夜14男女在貴賓房內用餐,餐桌上的百多隻酒杯擺放得像條心形鑽石項鏈,浪漫感覺醉人。
「EST」是東京米芝蓮一星餐廳,行政總廚Guillaume曾跟幾位法國三星大廚學藝,擅長用優質合時日本食材製作精美法菜,Michele是「EST」的糕點師,他在意大利烹飪學校畢業後,到巴黎跟三星大廚Alain Senderen學藝,是做法式甜點的高手,Chef Nicolas曾經在我最愛的「Lameloise 」及「Troisgros 」三星餐廳工作,廚藝精湛,三位星級名廚罕有地聯手炮製精美晚餐,是今年法國五月藝術節的餐飲盛事。

十道菜的嚐味套餐首先食的是煙燻鱔肉撻(smoke eel),這是大廚Nicolas的作品,鰻魚肉配的是薄荷醬及梳魚子醬,鮮味十足,飲杯Krug香檳,感覺美妙,跟着也是他的作品,Nicolas用日本靜岡酸度較高的番茄配日本松葉蟹,番茄清湯啫喱和雪葩,口感清新怡人,跟布根地「望吓啫」白酒是神仙配搭。下一道菜是「EST」大廚Guillaume 的作品「hirame」,食的是日本平目魚刺身,用日本清酒及昆布醃製過的大頭菜包着,以柑橘泡沫醬汁調味,鮮香迷人,飲杯「孖雞」Leflaive白酒,是人生樂事。

繼續食Chef Nicholas的是「Scallop」,北海道帶子配的是法國頂級Polmard牛肉做的肉腸,以干邑及雪莉酒香醋製作的醬汁調味,酸度較高的醬汁和濃味的肉腸配合得天衣無縫,跟1966年滿分拉菲紅酒是完美配搭。Chef Guillaume 跟着再度出場,食的是法國Loire Valley的時令白蘆筍,以魚子醬提鮮,配昆布、木魚和豆腐熬製而成的高湯,豆香誘人,一食入魂。下一道菜是「Langoustine」,去殼的法國海螯蝦上鋪了薄薄的意大利豬油啫喱,口感順滑,加上用干邑和白酒做的蝦汁,香濃鮮美,一食鍾情,飲杯謙謙最愛的拉圖紅酒,幸福感覺滿溢。主菜「Milk fed Veal」同樣是Guillaume的出品,6個月大的法國南部牛仔肉嫩滑無比,大廚以薯仔及酸模葉覆蓋,牛仔肉汁中亦加入了酸模,以酸度中和油膩感覺,是很有心思的配搭。

最後食的是Chef Michele的甜品「Egg」,創作靈感源自floating Island,以檸檬及雲呢拿忌廉仿製蛋黃,蛋白則是朗姆酒及接骨木花的泡沫,大廚在「蛋」的頂部加些清香杏仁碎作點綴,味道層次豐富,是很有新意的精緻甜品。壓軸甜點是「Chartreuse」,製作靈感源自醒胃酒,蛋白糖霜配上乳酪雪葩,Chartreuse沙巴翁及龍蒿碎冰,口感清爽,酒香迷人,餐後美點是新鮮出爐的咖啡味馬德蓮蛋糕和水果啫喱糖,甜美動人,為這頓由幾位星級大廚「多手」炮製的精彩晚餐完美作結。
葉澍堃■晚餐飲的法國紅白佳釀■晚餐飲的法國紅白佳釀■酒杯擺放得像條心形鑽石項鏈■酒杯擺放得像條心形鑽石項鏈■男士們來張大合照■男士們來張大合照■Chartreuse甜品■Chartreuse甜品■咖啡馬德蓮蛋糕和水果啫喱糖■咖啡馬德蓮蛋糕和水果啫喱糖■煙燻鱔肉撻■煙燻鱔肉撻■日本松葉蟹■日本松葉蟹■平目魚刺身■平目魚刺身■日本帶子配法國牛肉腸■日本帶子配法國牛肉腸■法國白蘆筍■法國白蘆筍■法國海螯蝦■法國海螯蝦■法國南部牛仔肉■法國南部牛仔肉■甜品「蛋」■甜品「蛋」
■在Ami跟三位星級大廚合照
 ■在Ami跟三位星級大廚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