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 人幣後市或擴大波幅|南商人民幣分析

2023/06/13 03:22:08 網誌分類: 經濟
13 Jun
        內地5月出口疲弱,加上銀行下調存款利率,拖累人民幣受壓。6月2日至6月9日,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價按周下跌0.5%,至7.1305;人民幣兌美元離岸價按周下跌0.5%,至7.1439;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按周下跌0.2%,至7.1115。
美服務業PMI回落

美國服務業PMI受需求端轉差而回落,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大幅增加。第一,美國5月ISM服務業PMI由4月的51.9,意外降至50.3,低於市場預期的53,並創今年新低。商業活動和定單下滑反映需求增長開始放緩,其中新定單指數由56.1急降至52.9,商業活動指數由52降至51.5。筆者認為,美國加息周期尚未結束,居民消費情緒轉差將減少不必要支出,在暑假季節與外遊相關服務或受壓制,服務業PMI短期將跌入收縮區間。第二,受4月大規模裁員影響,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按周增2.8萬人。截至6月3日,當周申領人數增加2.8萬人至26.1萬人,高於市場預期的24萬人。《工人調整和再培訓通知法案》(WARN)要求大部份有100名或更多員工的公司,須提前60日向員工發出裁員通知。4月共有310家公司發出通知,較3月的214家明顯增加。展望未來,5月僅有201家企業發出裁員通知,回落至去年8月以來新低,加上4月職位空缺反彈至1010萬個,筆者預計就業市場持續波動。最新芝商所FedWatch工具數據顯示,市場預期美國最快於11月開始減息0.25厘,年底市場預期利率落在5至5.25厘區間,按周持平。美匯指數按周下降0.5%,至103.556。
內地出口跌幅超預期

內地方面,早前海關總署公佈的出口數據低於預期,拖累離岸人民幣匯率跌破7.15關口。而且內地CPI和PPI數據均見弱勢,人民幣對美元再次下跌。下周即將公佈的中美重磅經濟數據,以及聯儲局即將召開的議息會議,料會加大人民幣波動性。首先,內地5月出口超預期下跌。5月出口額以美元計,按年由上月的增8.5%轉跌7.5%,市場預期為跌1.8%,首5個月累計按年增速下滑2.2個百分點至0.3%。展望海外庫存周期探底下,短期出口仍受壓。另外,內地5月通脹偏低,反映內需不振。內地5月CPI按年升幅加快0.1個百分點至0.2%,但按月跌幅擴至0.2%,已是連續4個月按月下跌。5月PPI按年跌幅增加1個百分點至4.6%,按月下跌0.9%,工業價格仍在深度調整。除此之外,官方表示人民幣資產具備競爭力。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人民幣資產具有競爭力的真實利率,以2年期國債孳息率減去核心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衡量,中國真實利率處於1.7厘左右,與大幅加息後的美國國債真實利率相當。

近期內地市場利率明顯下降,有助緩解負債壓力。展望未來,中小銀行或逐步下調存款利率,為資金加快流入實體經濟提供條件,支持經濟基本面。我們預期第3季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將圍繞7算水平雙向波動,波幅或會擴大。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 人幣後市或擴大波幅|南商人民幣分析
 南商經濟研究處 - 人幣後市或擴大波幅|南商人民幣分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