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 內地有待鞏固經濟復甦|南商人民幣分析

2024/02/06 03:07:15 網誌分類: 經濟
06 Feb
        

美國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對減息態度謹慎,疊加非農及ISM製造業指數超預期,減息預期降溫;中國方面,出口回暖帶動PMI指數小幅回升,房地產市場情緒依然偏弱,穗滬蘇等城市放寬限購。1月26日至2月2日,在岸人民幣按周下跌0.22%,至7.1935;離岸人民幣按周下跌0.36%,至7.2147;人民幣中間價按周上漲0.1%,至7.1006。

儲局減息態度謹慎

美國方面,首先是美國1月ISM製造業指數超預期回升。受新定單分項推動,1月ISM製造業PMI指數按月繼續回升2個百分點至49.1,顯著高於預期。在需求帶動下,價格指數大幅增加4.5個百分點至52.9%,重回擴張區間,反映價格上漲,增加了通脹風險。另外,1月新增非農就業職位遠超預期。1月非農新增職位35.3萬人,遠高於預期的18萬人;1月失業率維持在3.7%,時薪按月升0.6%,反映美國勞動力市場偏緊,但時薪增加令未來核心通脹下降速度存在不確定性,令市場減息預期回落。除此之外,聯儲局如期維持利率不變,對減息態度謹慎。聯儲局1月維持利率於5.25至5.5厘不變,聲明較上次刪除未來考慮進一步緊縮相關描述,暗示加息周期結束,但表明在對通脹持續回落至2%目標有更大信心後才考慮減息,顯示態度謹慎。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不認為3月會議時有足夠信心可以減息。我們認為近期公布的美國第4季GDP初值大幅超出預期、1月ISM製造業指數回升、勞動力市場雖有降溫但仍偏緊,意味美國經濟仍存韌性,降低短期減息必要性,通脹反彈風險仍未完全消除,聯儲局維持謹慎態度,減息路徑仍需觀察,全年減息幅度或不及市場當前預期。CME FedWatch數據顯示,市場預期3月減息機率降至15.5%,聯儲局或延至5月才首次減息。

內地製造業PMI收縮放緩

內地方面,第一是官方PMI出爐,景氣度小幅回升。1月製造業PMI按月上漲0.2個百分點至49.2,雖小幅回升但仍處收縮區間。後續製造業生產或仍處於築底階段,考慮到下月存在春節擾動,製造業的復甦勢頭仍需持續觀察。非製造業服務業PMI較12月上漲0.8個百分點至50.1。但其中房地產仍低於榮枯線,建築業景氣度下滑。綜合PMI較12月上漲0.6個百分點至50.9。下個月節日因素或刺激服務業繼續上漲,並帶動綜合PMI回升。第二是內房壓力仍較大,整體仍於低位運行。中國指數研究院統計,內地首100大地產商1月銷售額共2815.3億元人民幣,按年跌33.3%,較去年同期跌幅擴大1.6個百分點,按月則跌47.7%。1月是樓市傳統淡季,100大城市新樓成交面積按月跌約33%,在低基數下按年仍跌約13%,反映市場情緒持續偏弱。本周廣州、上海、蘇州分別推出一定的鬆綁限購政策,但仍有待市場檢驗,刺激效果或已邊際效應遞減。

美國近期公布的多項數據顯示經濟仍存韌性,疊加聯儲局對減息態度謹慎,令減息預期下降,後續減息路徑仍需繼續觀察。中國方面,市場情緒期待三中全會召開,提供相對強大的逆周期調節措施,以鞏固當前經濟復甦基礎。筆者預期第一季人民幣將圍繞7.2算雙向波動,波幅擴大。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 內地有待鞏固經濟復甦|南商人民幣分析
 南商經濟研究處 - 內地有待鞏固經濟復甦|南商人民幣分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