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 內地消費料溫和增長 | 南商人民幣分析

2024/03/26 00:10:08 網誌分類: 經濟
26 Mar
        

美國聯儲局上調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及通脹預期,但點陣圖維持年內3次減息預期,而瑞士央行率先減息,刺激美匯指數走強;至於內地1、2月數據表現分化,整體略勝預期,而投資強於消費,製造業投資增速較為亮眼。3月15日至3月22日,在岸人民幣按周下降0.45%,至7.2292;離岸人民幣按周下降0.98%,至7.2761;人民幣中間價與按周下降0.04%,至7.1004。

儲局議息態度偏鴿

  美國方面,首先是2月成屋銷售表現繼續強勁。美國2月成屋銷售增長維持強勁趨勢,大幅超出預期並創近1年新高。於減息預期下需求持續釋放,推動樓價連續8個月按年上漲,令通脹反覆風險增加。另外,聯儲局3月如期維持利率不變,點陣圖仍暗示年內3次減息。聯儲局於3月會議維持5.25至5.5厘基準利率不變,並大幅上調今年GDP增速預測0.7個百分點至2.1%,亦上調核心PCE通脹預測0.2個百分點至2.6%,但點陣圖仍暗示年內將減息3次。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表示將於今年適當時機開始減息,並將推進縮表,會議整體偏鴿,打消此前市場對延遲減息憂慮。CME FedWatch數據顯示,市場預期6月開始減息機會率達75.1%。最後,瑞士央行率先開啟減息。上周瑞士央行意外宣布減息0.25厘,為全球主要央行在本輪加息周期後第一個開啟減息的央行,令市場對非美國家減息預期提升,刺激美匯指數向上。

中國2月數據表現分化

  內地方面,第一是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為4.2%。今年首2個月按年升4.2%;製造業首2個月製造業投資按年升9.4%;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按年升7%,但考慮到1至2月製造業PMI仍處收縮區間,製造業超預期增長還須觀察。基建方面略有回升,狹義基建投資按年升6.3%,今年初以來政府債券發行節奏尚未加力,後續可能提供一定支持。房地產市場投資降幅按年略微收斂至9%,但偏弱趨勢難以扭轉。第二是消費增速錄5.5%較為溫和。今年首2個月社零消費按年升5.5%,未來推動消費品以舊換新相關增長,或仍有賴政府補貼推動。第三是失業率輕微上升至5.3%。2月整體失業率微升至5.3%,不包含在校生的16至24歲人口失業率上升0.7個百分點至15.3%,凸顯當前仍面臨就業的壓力和結構性矛盾。

  聯儲局偏鴿態度令6月減息預期升溫,但近期美國經濟數據好壞參半,通脹回升風險仍存,後續減息預期或隨數據表現出現反覆;瑞士央行打響非美國家減息第一槍,給予美元一定支持。中國方面,隨着2月數據表現分化,固定投資的持續向好,或有賴於財政支出發力和大規模設備更新,消費增速溫和趨勢或將延續。筆者預期首季人民幣匯價將圍繞7.2算雙向波動,波幅擴大。

南商經濟研究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