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南商經濟研究處 - 人幣料續7.2算波動|南商人民幣分析

2024/03/05 01:08:45 網誌分類: 經濟
05 Mar
        

美國1月核心PCE一如市場預期降溫;內地則受春節因素影響,官方製造業PMI略降,節日消費帶動非製造業PMI明顯回升。2月23日至3月1日,在岸人民幣按周微跌0.01%,至7.1968;離岸人民幣按周微跌0.08%,至7.2113;人民幣中間價按周微升0.01%,至7.1059。


美核心通脹如預期降溫

  美國方面,首先是1月核心PCE一如預期降溫。美國1月核心PCE通脹按年升幅回落至2.8%,按月則升0.4%,均符合市場預期。美國1月核心PCE如期下行部分中和市場對通脹回升影響減息節奏擔憂,但近期勞動力市場相關數據未明顯走弱,增加通脹尤其是具有黏性的服務通脹持續放緩路徑的不確定性。另一方面,美國第4季GDP終值小幅下修,但上調個人消費支出。美國第4季實際GDP終值年化增長下調至3.2%,但佔比較大的個人消費支出,較初值上修0.2個百分點至3%,消費韌性優於市場預期。除此之外,美國2月ISM製造業PMI意外下滑至47.8。2月製造業PMI未能延續前2個月改善趨勢,下降1.2個百分點至47.8,連續16個月處於收縮區間。領先指標新定單指數跌至榮枯線以下,反映需求回暖趨勢尚不穩定,拖累生產、自有庫存、就業分項均有轉弱,但新定單與自有庫存指數差值處於高位,反映未來可能存在補庫存需求。價格指數小幅回落至52.5,價格上行壓力較上月略有減小。此外,1月扣除飛機的非國防資本耐用品定單按月微增0.1%,但前值由1%大幅下修-0.6%,反映企業設備投資意願仍然較弱,或會影響未來製造業增長。另外,聯儲局對減息維持謹慎態度。聯儲局公布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顯示仍高度關注通脹風險,亦有多位官員於上周發表鷹派言論。

春節影響內地2月PMI

  內地方面,第一是受春節假日因素影響,2月官方製造業PMI較上月略降0.1至49.1,非製造業PMI較上月上升0.7至51.4,綜合PMI持平於上月的50.9。2月製造業處於傳統生產淡季,加之春節假期返鄉增多,企業生產經營受到較大影響,製造業市場活躍度整體略有下降,各分項指標亦多有下降,但新定單指數持平於上月的49,生產經營活動預期較上月上升0.2至54.2。側重於沿海地區中小企業的財新製造業PMI錄50.9,較上月微升0.1個百分點,2021年下半年以來首次連續4個月位於擴張區間。非製造業方面,受春節假日等因素帶動,與節日出行和消費密切相關的行業生產經營較為活躍,服務業PMI較上月上升0.9至51.0,擴張力度有所增強。受春節假期及低溫雨雪天氣等因素影響,建築業PMI較上月下降0.4至53.5,仍位於擴張區間。第二是房地產市場出現邊際改善跡象。根據中指研究院數據,2月百城新建住宅價格按月漲幅收窄0.01個百分點至0.14%,按年上漲擴大0.14個百分點至0.57%,二手住宅按月跌幅收窄0.19個百分點至0.37%,按年跌幅擴大0.35個百分點至0.37%。隨着LPR下調等利好政策不斷釋放,部分城市業主掛牌預期趨穩,帶動價格按月跌幅收窄,呈現一定的邊際改善跡象。

  美國上周公布1月PCE核心通脹如期下降,緩解市場通脹回升憂慮,近期經濟數據喜憂參半,通脹下跌路徑存不確定性,聯儲局謹慎態度反映或不急於減息。中國方面,本周兩會召開在即,今年開年以來政策出台力度大、節奏明顯前置,重點關注政府工作報告的GDP增速目標。筆者預期首季人民幣匯價將圍繞7.2算水平雙向波動,波幅擴大。
南商經濟研究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