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商住互融 留住人才|恒聲集

2023/07/05 03:23:26 網誌分類: 經濟
05 Jul
        新一屆政府上任剛滿一年,在民生、經濟等多方面都作出不少努力,尤其在面對勞動人口流失方面,更是推出多項搶人才優化措施(優才、專才、通才等)及輸入外勞「特別計劃」,以緩解多個行業面臨的人手不足問題——從2020年第2季至2022年第2季,本港大約流失了14萬勞動人口。根據香港總商會今年的調查結果,有74%的受訪公司面對人才短缺問題,當中超過8成企業受人才短缺情況持續困擾1年以上。

特首李家超近日在接受傳媒訪問的過程中,表示今年首5個月內,已經批准了49000份海外優質人才的准入申請,超過了《施政報告》中35000人的指標。再加上近日在輸入外勞方面亦有政策更新,相信對於正面臨復甦的不少行業來講都是好消息。
減少通勤需求 實現資源共享

政府在招攬人才方面有了一定的成績,下一步需要擔心的,是如何留住人才。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發表的《2022年世界人才排名》報告,香港排名全球14、亞洲第2,落後於排名第12位的新加坡,這主要是由於香港在「生活成本指數」分項排名於63個經濟體中位列第60,空氣污染問題亦削弱了對人才的吸引力。由此可見,降低生活成本、改善居住環境,是留住人才的重要改善切入點。

筆者認為,商業與住宅的融合規劃是值得參考的發展方向。目前,政府的用地規劃仍是大致從用途出發分為住宅、商業和工業,但事實上,在近年來,尤其是經歷了疫情期間在家工作的普及,工作與生活之間的界線已經不再「涇渭分明」,靈活轉換的自由模式是不少求職者重視的因素之一。

事實上,融合住宅和商業在吸引人才方面具有很多好處:其一是商住融合可以減少通勤需求,減少對私人車輛和公共交通的依賴,從而減少交通擁堵、碳排放和能源消耗,提高空氣質素和生活環境。

其二是商住互融可以實現資源的共享和最優化,一些停車場、健身房、圖書館、會議室、共享辦公室、休憩花園等共用空間,可錯峰供居民和商戶租借使用,實現空間利用率的最大化,如此一來,即使是小規模企業的創業人才,亦可以輕鬆找到住所附近的低成本工作場所。

其三是當商業與住宅區域連通互融,可顯著提高整體社區的便利性、配套設施的完善性,促進更有活力、多樣化、安全和諧的社區,帶動更多商業及就業機會,吸引人才進駐。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筆者認為,要留住人才,商業與住宅的融合規劃是值得參考的發展方向。p/  
 ■筆者認為,要留住人才,商業與住宅的融合規劃是值得參考的發展方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