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 內地設限反制 稀土股炒起|「頭」「几」主義

2023/07/05 03:23:38 網誌分類: 經濟
05 Jul
        如果要選一種全地球最複雜的關係,個人認為必定非中美博弈關係莫屬。

經歷過氣球事件後,正當兩國重新恢復高層官員對話,帶來改善關係機會之際;美國總統拜登批評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言論,美國商務部接二連三推出的制裁行動,以及內地政府採取反制措施,導致兩國關係再次進入冰點。現任美國財長、前聯儲局主席耶倫訪華,又會否帶來契機呢?
耶倫訪華 盼尋理性合作空間

美國財政部日前正式宣佈,財長耶倫將於7月6至9日到中國進行訪問,並與內地政府官員見面。耶倫此行正值中美博弈關係處於緊張局面,美國政府過去一年,持續不斷把無數內地企業,放在不同名稱的制裁名單,甚麼實體清單,不確定清單等。美國政府近月以來,據悉一直準備行政命令,目的就是要切斷美國企業和中國企業,就有關人工智能和半導體相關行業的投資,藉此限制中國發展半導體和人工智能發展。內地政府亦推出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早前限制內地企業購買美國最大儲存晶片製造商Micron的產品。

商務部周一宣佈,由8月1日起對多種半導體和電訊工業經常會使用的稀土,包括鎵和鍺及30多種相關材料實施出口管制,雖然未有公佈有關詳情,但強調內地企業未來要出口這些資源,需要得到國務院批准。面對其他國家的針對性制裁行為,內地政府打「稀土牌」亦不是新鮮事,原因是中國一直以來是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的稀土出口國。

兩國博弈關係持續,雙方都不斷推出目標是保護國家安全的制裁和反制措施。然而,由於半導體產業鏈的複雜性,兩國持續制裁和博弈關係,某程度上對全球半導體行業都帶來不確定性。個人估計耶倫此行,最低程度有機會做到,在商言商尋求理性的合作空間,估計未來一兩星期,在中美博弈關係有機會改善的情況下,將有利整體投資市場氣氛。

然而,投資市場總是一個「炒咗先」的地方。昨日很多稀土行業股份都出現炒風,包括內地上市雲南鍺業(002428)和馳宏鋅鍺(600497),雙雙升停板。然而,客觀事實是,若真的推出對個別稀土材料實施出口管制,其實只會削弱這些公司出口業務發展,雖然國與國之間博弈下,推出反制措施是可以理解。然而因為限制出口,投機炒賣這概念好像有點站不住腳。個人估計這股炒風,或者只會是一日起兩日止。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黃德几 - 內地設限反制 稀土股炒起|「頭」「几」主義
 黃德几 - 內地設限反制 稀土股炒起|「頭」「几」主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