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 股神減持無礙比亞迪升勢|「頭」「几」主義

2023/07/12 02:53:53 網誌分類: 經濟
12 Jul
        如果你問我,港股哪一個板塊最有投資價值,我會毫不猶豫選擇汽車股。為甚麼呢?有關內地汽車工業發展,由80年代開始全球汽車工業佈局變化,過往曾經有深度分析文章,本欄暫且表過不提。
電動車成中國代表工業

然而若把全球國內生產總值最高20個經濟體,每一個國家選一個最具代表性行業,大家或許也跟我一樣會有這個選擇:法國一定聯想起奢侈品和皮具品牌,意大利必定會想起超級跑車和奢侈品牌的華麗服飾,美國不期然聯想起互聯網高新科技行業,那麼內地呢?若果要選一個真正能夠走出世界,與全球其他國家品牌爭一日之長短,最具增長潛力行業,必然是內地汽車工業,嚴格上來說是內地電動車工業。

內地早已是全球最大汽車市場,今年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大汽車出口國。過去數十年以來,內地很多汽車生產商,都是通過和歐美日汽車生產商成立合營企業,藉以取得相關技術,並且推動行業發展。

內地多年前容許美國電動車生產商Tesla,不需要通過中外合資方式進入內地市場,但隨着市場高速發展發展,孕育無數內地自主電動車。根據內地乘聯會6月數據,內地10大暢銷電動車生產商中,比亞迪(1211)遙遙領先排在第一,美國電動車生產商Tesla是唯一上榜的外國汽車生產商。

根據乘聯會數據顯示,內地上半年純電動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銷售按年增長44%,至350萬輛,佔同期乘用車總銷量近三分之一,數據反映內地電動車加速普及化。

在減價促銷策略下,Tesla第2季全球汽車交付數量同樣創新高,達46.6萬輛,單單上海廠房出售的汽車,計入出口到其他國家,也高達24.7萬輛。此外,理想汽車(2015)脫穎而出,上季交付接近8.7萬輛汽車。當然估值上也反映這個情況,內地3大新進電動車品牌市銷率作比較,理想汽車估值最高,市銷率高達4.7倍,小鵬汽車(9868)3.7倍,蔚來(9866)則只有2.3倍。
外資銷售佔比續降

反觀美國上半年電動車銷量按年增長達50%,至55.7萬輛,但佔市場份額,整體汽車銷售只有7%。當然美國電動車普及化,進度相對緩慢,主要由於生活於北美洲的人,很多時候都會駕車Road Trip,最遠可能會駕車到佛羅里達州,或者從66公路出發,橫跨東西兩岸。由於路途遙遠,電動車充電時間冗長並不方便,很多北美家庭只會選擇電動車為第二輛車。

此外,外資汽車於內地市場銷售佔比持續下滑,其中原因是好像豐田和福士汽車,電動車比例相對較低,今年1至5月,比亞迪汽車在內地銷售,已經正式超越獨佔鰲頭多年的福士汽車。

說到內地自主電動車品牌,若能產品多元化售價定位,比亞迪絕對是無出其右,由入門版4門電動揭背車海鷗,零售價約8萬元人民幣,最高級的仰望售價高於100萬元人民幣。還有比亞迪早前表示,將會在巴西興建生產基地,上汽集團和長城汽車以及比亞迪,早前亦表示有計劃在泰國設廠。比亞迪即使面對股神減持,但仍然無礙長期升勢。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黃德几 - 股神減持無礙比亞迪升勢|「頭」「几」主義
 黃德几 - 股神減持無礙比亞迪升勢|「頭」「几」主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