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 內地鬆綁樓市帶動增長|「頭」「几」主義

2023/07/26 02:55:13 網誌分類: 經濟
26 Jul
        用峰迴路轉多事之「周」,形容過去兩日金融市場,特別是A股和港股變化,實在是貼切不過。美國聯儲局、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齊於本周舉行貨幣政策會議;美股進入業績公佈高峰期,很多標普500指數及杜瓊斯指數成份股,都會在本周公佈季績;還有對A股和港股有舉足輕重影響,對內地下半年經濟發展,有極高前瞻性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重點內容。

A股及港股昨日出現報復式反彈,是否意味大市出現終極轉勢,相信也是本港投資者最關心的問題。不論聯儲局或歐洲央行,這次議息會議將會加息0.25厘,早已是人所共知預期。聯儲局主席鮑威爾以及其他局方官員,甚至聯儲局前主席伯南克,近期均異口同聲認為,美國通脹雖然不可能短期內回落至管理目標2%水平,但通脹由去年中高峰,亦已回落接近三分之二,美國緊縮貨幣政策進入「高原期」,即停止加息,但也不會減息預期甚囂塵上。
歐美有望停止加息

歐洲情況同樣如是,除了通脹進一步紓緩,部份前瞻性經濟數據,包括就業和領先指標等數據,同樣顯示經濟有所降溫,有利歐洲央行放慢,甚至暫停加息步伐。隨着日本經濟出現明顯復甦,終於成功擺脫困擾多年的通縮問題,雖然通脹預期有所升溫,但仍未足以改變目前的超寬鬆貨幣政策。由於日本央行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加上借入日圓利息成本低,增加市場投機者息差交易誘因,即借入低息日圓進行投資,成為利好當地股票市場其中原因。

對內地和港股帶來最大反彈動力的消息,莫過於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開會議的內容,包括為內地下半年經濟工作佈局,提出調整和改善房地產政策,盤活和改造各類閒置房產,最重要是改變過往「房住不炒」政策方針,意味長達數年的內地房地產行業整改和調控政策快將成為過去。
日維持低息利好股市

內地房地產銷售和整體樓價,本年年初出現短暫反彈後,過去數月持續出現價量齊跌趨勢,除了反映內地民眾入市意欲低迷,箇中原因包括內地民眾對未來工作前景不確定性,年輕人失業率持續高企等因素以外,最為關鍵的就是內地民眾,對未來樓價預期有較負面看法,加上年輕人跟上一代心態不一樣,買樓結婚生兒育女不一定是他們的目標。

由於房地產行業佔內地經濟總量比例高達三分之一,因此提振整體房地產市場氣氛,絕對是內地政府首要工作。此外,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未來要擴大內需,提振汽車、電子產品和家居等大眾消費,推動體育休閒和文化旅遊等服務行業發展。可以預期的是,內地政府未來將會有秩序,撤銷各省市限購限價和限貸等措施。

只要內地房地產市場景氣改善,在正面財富效應帶動下,將可望刺激各個消費環節,帶動內地經濟增長朝向目標邁進。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黃德几 - 內地鬆綁樓市帶動增長|「頭」「几」主義
 黃德几 - 內地鬆綁樓市帶動增長|「頭」「几」主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