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 細說杜指|「頭」「几」主義

2023/08/02 02:55:24 網誌分類: 經濟
02 Aug
        

剛過去周一是由我主講《Finance事Up投資課程》7月班第3課舉行日子,課堂內容主要講解本港和美國股票市場的相同和差異之處,由交易所及指數編選機構、介紹股價加權平均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以及市值加權平均、個股上限和流通系數調整恒生指數,兩者不同編選和形成機制。還有美國合夥人制度和本港同股不同權的差異,例如Google母公司Alphabet有3種不同類型Class的股份等。

其中,講解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內容,當然要由1896年成立那年最初12隻成份股、指數計算方式,以及歷史更悠久的杜瓊斯交通指數說起。同學很多時候第一個疑問就是為甚麼杜瓊斯指數只有30隻成分股,還有很多具備廣泛代表性,例如市值龐大成交活躍的股份,仍然未被納入杜指等。

蘋果拆細後納入成分股

要理解這個概念,首先要從歷史角度理解杜瓊斯指數的形成機制,以及甚麼是股價加權平均概念,這個現代股票市場角度來看,並不合邏輯的概念。最簡單的理解就是杜瓊斯指數成分股,是根據個別股份股價定奪指數佔比,因此股價很高的股份,由於會大幅攤薄現有成分股比例,很多時候亦因為這原因而不能獲納入杜指。

舉個例子說明,對上一次加入科技行業的股份,已經要數到2015年3月加入蘋果公司(AAPL),當年蘋果成功納入杜指之前9個月,宣布「1拆7」」(7-for-1 stock split),完成拆細的蘋果,股價回落至約90美元水平,接近當其時杜指成分股的平均價。記得當時我便在報章專欄撰文,估計杜指將於一年內把蘋果納入,原因是蘋果在其行業具有廣泛代表性,其拆細計劃感覺上,更加是為了成為杜指成分股目標而作出。

當然不要忘記蘋果公司2020年再「1拆4」(4-for-1 stock split)。換言之,2014年1股蘋果相當於現在的28股。杜指對上一次有較多的成分股變動,已經是2020年8月,當時有3隻入3隻出。

亞馬遜Alphabets有望成新貴

那麼,已經分別完成「1拆20」(20-for-1 stock split)的兩隻標普500指數主要權重股亞馬遜(Amazon,AMZN)和Alphabets(GOOGL),兩隻股分股價拆細後,股價已經變得「平」易近人,星期一收市價計分別是133.68美元和132.72美元,令上述兩隻股份已成為杜指頂頭大熱,但由於要揀兩隻成份股剔出,才可以加入兩隻新貴,加上要計不同行業股份佔比,例如Alphabets於標準普爾杜瓊斯指數分類,並不屬於科技類股份,而是屬通訊服務分類。

上述兩股染指杜指相信還要一些時間,但總算是萬事俱備。

股票好像朋友不一定越多越好,只要選對投資對象再長期持有,一隻股票也可以帶來豐厚回報。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黃德几 - 細說杜指|「頭」「几」主義
 黃德几 - 細說杜指|「頭」「几」主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