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 美股9月或現回吐|「頭」「几」主義

2023/08/09 02:55:55 網誌分類: 經濟
09 Aug
        

美股業績高峰期已接近尾聲,簡單而言,表現就是好壞參半。

本港股票市場有五窮六絕七翻身;美國股票市場也有「Sell in May and go away」以及「summer rally」概念。簡單而言,就是5月即使是大跌市,暑假7月就會反彈。從客觀歷史數據來看,這法則命中率的確不低,由1928年記錄標準普爾500指數至今,7月份就是全年表現最佳的月份。

那麼,暑假過後的9月份呢?又是另外一回事,因為同樣有記錄反映,由1928年至今,9月份標準普爾500指數平均錄得1.1%跌幅,是平均表現最差的月份。9月份升市機會不足45%,亦是歷年來升市機會率最低月份。

到底原因何在呢?或許就是因為7至8月是美股業績公佈高峰期,若個別企業的業績表現好,股價當然會有理想表現。大家且看看近期股價屢創新高的「股神」巴菲特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BRKA)和亞馬遜(Amazon,AMZN)便可見一斑。

股神不斷加倉的日本五大商行,包括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丸紅株式會社、三井物產、三菱商事和住友商事株式會社等,股價至今仍維持反覆上升趨勢。作為股神小粉絲,長期看好巴郡的我而言,當然是笑逐顏開。

此外,美國股票市場向來都是全球其中一個最有效率的市場,意思是甚麼呢?就是個別股份業績表現好,股價自然有得升;業績表現欠佳,股價自然受到沽壓。由此可見,踏入9月份業績高峰期過後,往往缺乏一些推動個別指數成份股上升的因素。

今年情況會否例外呢?客觀的事實是,資金仍然戀棧那些市值龐大、業績表現俱佳的股份,亦由於這些股份很多都是指數的權重股,因此這些股份跑贏大市,往往亦會對主要指數帶來支持。

熱炒AI投資概念股恐降溫

還要注意的是,隨着美國財政部加大發行債券力度,以及通過縮減資產負債表和加大債券發行規模,微調收益率曲線管理,隨着長期收益率持續上升,開始增加債券市場吸引力。雖然越來越多華爾街大行,跟評級機構惠譽唱反調,認為美國明年經濟出現衰退風險有限。

另一個要留意的情況,就是過去一年炒風熾熱的AI人工智能相關行業股份,包括今年成功打入全球市值十大,目前排名高達第六位的輝達(Nvidia,NVDA),將於8月23日公布業績,這隻股份今年回報表現強勁累積升勢接近2倍。所以預期的情況是,即使業績有強勁表現,股價升勢亦難以延續到9月份,投資者也要慎防AI投資概念降溫風險。

因此,美股9月出現回吐,或許是一個很合理預測。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黃德几 - 美股9月或現回吐|「頭」「几」主義
 黃德几 - 美股9月或現回吐|「頭」「几」主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