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中央力谷消費 搶先部署內需股|財金解碼

2023/08/07 02:55:38 網誌分類: 經濟
07 Aug
        

為提振國家經濟活力,中央近期密集出台政策方針組合拳,展現出振經濟的決心,加上促消費文件所涉的廣度及深度加大,預期相關政策操作上可具較大空間,配合近年內需領域逐漸成為國家經濟發展重心,實不排除具體政策出台時可具較猛力度。內需股中,除了較強勢板塊如餐飲股外,近期股價受壓的體品股亦不妨跟進,以捕捉國策先機。

記者 蘇子進

在2020年5月,國家首次提出「內循環」概念,顯示出內需消費於經濟上的重要性獲得確立。不過,受到近年規管民企風波及3年多下來的疫情夾擊,今年內需領域正面對民眾即使具消費能力,但消費情緒仍存猶豫的困境,限制內地整體經濟反彈力度。中央為力谷經濟,上周初公布《關於恢復和擴大消費措施的通知》,一度於上月「收爐日」帶動內需板塊,尤以內地餐飲股得益於海底撈(6862)發盈喜而衝高,該股更於上周一裂口高開口後,全周續於4個月高約22元徘徊,跑贏一眾內需股。

市場關注假期銷售勢頭

本次促消費文件中,主要針對6大方向,包括穩定大宗消費、擴大服務消費、促進農村消費、拓展新型消費、完善消費設施、優化消費環境。儘管有分析指文件僅維持一貫政策主調,但內容上加大廣度及深度,加強市場對國家中短期陸續有更詳細措施出台的預期,為內需板塊提供一定的政策憧憬。富瑞認為,促消費措施重點調控和改善供給側,以及通過地方性活動和政府鼓勵措施鼓勵消費,並指消費股和消費行業下一個驅動因素將是未來幾個月更具體的政策公布,以及相關政策是否會重新加速消費;另外市場將重點關注企業在暑假、中秋節和十月黃金周期間的銷售勢頭。行業中,該行首選安踏體育(2020)、新東方(9901)、九毛九(9922)、名創優品(9896)、蒙牛乳業(2319)及華潤啤酒(291)。

利達LW基金經理及合夥人黃耀宗表示,目前數據反映內地儲蓄水平高企,民眾在經濟欠佳及通縮下欠缺消費意欲,故相信政策面上將針對推動民眾消費信心。內需板塊中,會較關注高端及低端消費,而中檔次則表現欠佳。低端消費股中,黃耀宗指可留意具「毛利見底」概念的個股,指相關股大部分受惠基數效應,尤其具手機及電腦相關業務的股份,當中推薦小米集團(1810);同時亦指出申洲國際(2313)可受惠外國際品牌業務。於相關的服飾體品股中,他認為安踏及李寧(2331)雖受「國潮」帶動,但相較國際大品牌會處於中游位置,定位較為尷尬。

相對上,英皇資本財富管理方案研究總監陳錦興認為,體品股於下半年可憧憬反彈,除預期板塊第三及第四季可受惠杭州亞運氣氛帶動外,板塊已調整較深,在基本面改善及估值變得吸引下具值博空間。行業中,仍會以龍頭安踏及李寧優先,因相信股價在累積調整後已找到底部,後市走勢雖仍要看銷售數據及業績,但相信下調幅度已差不多。

體品股下半年憧憬反彈

至於內需板塊中較為強勢的餐飲股,黃耀宗及陳錦興仍續予看好。餐飲股中,黃耀宗指海底撈相對疫情期間已見底,業務上具爆發空間。至於已公布上半年業績的百勝中國(9987)則屬業內安全之選。陳錦興則指出,海底撈及九毛九先後盈喜,預期下半年營運上表現會更佳,推動股價向好,操作上兩者可短線炒波幅,百勝則走勢較穩定,但反彈幅度有限。此外,旅遊相關股作為近期較強的內需板塊,黃耀宗於當中會傾向攜程(9961)多於其他同業,除因基數效應外,數據反映內地國際航線需求反彈,相信亦對集團業務有利。

另一邊廂,家居和電子產品作為向來政策谷消費的「主力軍」,於本次促消費文件中獲得更深入的描述,如「促進家庭裝修消費,鼓勵室內全智能裝配一體化。推廣智能家電、集成家電、功能化家具等產品,提升家居智能化綠色化水平」等。

家電股中,海信家電(921)受空調業務帶動,今年表現於業內一枝獨秀,惟陳錦興仍看好較大隻的海爾智家(6690)股價於下半年可修復,具追落後空間,指出後市資金重新部署下,海爾智家以其藍籌地位可成目標,第三季表現具憧憬。

其餘二線內需股中,獲富瑞唱好的名創優品股價續緊扣高台,陳錦興指因公司業績交足功課,不論毛利率及利潤率均有改善,展望公司可因下半年開店部署而反覆向好,操作上可吼於38元吸納。

精選內需股

海底撈受資金追捧

海底撈(6862)上月底發盈喜,刺激股價裂口高開,並於4個月高位約22元水平反覆。疫情過後,內地餐飲股業務最壞情況已過,加上復甦力度於內需股中較為突出,相信在國策加碼出台下,海底撈後市可續受資金追捧,可看高一線。不過,該股目前正於近期高位整固,可待消化盈喜消息再作部署。

海底撈公布,截至6月底止中期,持續經營業務收入料將不低於18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不低於23.7%,主因隨着疫情管控措施取消,海底撈餐廳客流量增加,經營好轉。消息反映集團營運於疫後已大致重回正軌,業務反彈空間充裕。大華繼顯預期,公司上半年淨利潤率達11.7%,勝預期全年度約7.5%,料內部營運效率亦不斷改善,對其前景持更為樂觀,將評級上調至「買入」,目標價由23元升至26元。

攜程不妨逢回收集

內地旅遊出行數據於疫後強勁反彈,推動旅遊相關股今年於內需板塊中走勢搶眼,業內龍頭攜程集團(9961)表現標青,年初至今累升17.49%,股價曾見324.8元,逼近於港上市高位326元。目前正值暑期旅遊旺季,攜程業務有望受惠出境需求復甦釋放,配合下月底中秋及「十一」黃金周,相信可續為該股提供上升動能,不妨逢回收集。

攜程作為國內領先的一站式旅行服務供應商,今年業務明顯受惠於內地旅遊市場的顯著復甦,首季虧轉盈賺33.75億元人民幣,相對去年同期蝕9.89億元人民幣,令其即將公布的中期業績備受市場憧憬。政策面上,內地文旅部指,上半年國內旅遊總人次和收入增長近64%和近96%,已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當局將研究制定進一步激發旅遊消費潛力的若干措施,足令投資者對攜程前景保持樂觀,摩通近日更將其評級由「中性」升至「增持」,H股目標價由306升至393元。

安踏有望收復失地

體品股今年表現沉靜,作為業內藍籌的安踏體育(2020)年內最多曾瀉24.93%,見76.8元。不過,隨着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振經濟政策框架,安踏已初部回穩,暫於86元附近覓得支持,後市有機會受惠國策具體出台進一步收復失地。況且,該股經回調後預測市盈率已回至約23倍水平,估值趨於合埋,業務並具觸底跡象,而該股將於本月22日發上半年成績表,可吼實。

安踏公布,第二季安踏品牌產品的零售金額按年錄得高單位數增長,FILA品牌產品零售金額按年增長10至20%;上半年計,安踏品牌產品則有中單位數增長,FILA品牌產品按年錄得10%至20%中段的正增長,所有其他品牌產品則錄70%至75%的正增長,整體表現對辦。摩通指出,安踏次季表現符預期,並以其為中國運動服飾品牌中的首選,因FILA業務改善,銷售增長加快、營業利潤率已觸底,以及產品組合不斷加強,予目標價149元,維持「增持」評級。

海爾智家前景看俏

海爾智家(6690)主要從事雪櫃、洗衣機、冷氣機、熱水器、智能家居電器產品和智能家庭場景解決方案的研發、生產及銷售;並憑多元的產品線打造智能家居生活體驗。本次促消費文件中,對家電範疇有一定着墨,續反映家電為國家擴內需政策面的重點領域,可吸引資金關注。另外,內地房產業有望在基本面回暖下逐步修復,作為內房產業鏈的家電股料可中長線受惠需求提振,推動海爾智家潛在突破。

大摩稱,當局明確提振內需指導方針,預期家電作為政策受惠的重點行業之一,將提升海爾智家的向上動力,看好其未來約60日內有70%至80%機率會走高;並指公司在雪櫃和洗衣機市場具高端領先地位,於海外市場亦不斷擴充,其現價水平相當於未來12個月預測市盈率約12倍,低於約14倍的歷史平均水平,故予「與大市同步」評級,目標價看26元。

名創優品獲高盛唱好

名創優品(9896)主營生活家居產品等的零售及批發業務,作為連鎖品牌銷售較高價性比的產品,於目前內地疫後復甦力度有待改善下,較能迎合民眾消費需求。除國內市場外,公司海外擴張步伐亦有效帶動盈利增長。在基本面支持下,該股股價屢創新高,更獲大行看好有條件更上層樓,實可多作跟進,逢回收集。

高盛預期,名創截至6月底止第四季在單店銷售表現提升及具韌性的利潤率推動下,銷售額將按年增長35%至31億元人民幣,其中中國地區料增長39%,海外市場則增長36%,均高於早前預期。該行並指出,行業調研顯示公司7月開店步伐及店舖銷售表現強勁,預期在產品組合調整、自營銷售貢獻佔比提升及經營槓桿下,利潤率將保持彈性,相應將2023至2025財年淨利潤預測上調6%至7%,目標價上調至47元,予「買入」評級並列入「確信買入」名單。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海底撈受資金追捧海底撈受資金追捧安踏有望收復失地安踏有望收復失地名創優品獲高盛唱好名創優品獲高盛唱好
■家居和電子產品作為向來政策谷消費的「主力軍」,於本次促消費文件中獲得更深入的描述。
 ■家居和電子產品作為向來政策谷消費的「主力軍」,於本次促消費文件中獲得更深入的描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