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黃麗君 - 中大管理層「無王管」|中環High Tea

2023/08/10 02:55:29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ug
        

中大過去十多年的管治架構很奇特,在校董會內的成員中,受僱的校內人士數目佔約一半,甚至如現時般比校外人士為多,在校董會討論校內事務要表決時,誰佔優勢?這種管治架構是否中大獨有?如何影響中大的運作?

中大校董會成員數目現時有54人,屬校內人士者有校長段祟智、6名副校長、4名書院院長、9名學院及研究院院長、4名書院院務委員會選任的成員,3名教務會選任的成員,還有校董會秘書吳樹培,共28人。至於校董會內的校外人士,有1名司庫、1名終身校董、8名由書院校董會選任的成員、5名由行政長官委任的成員、3名立法會議員、4名屬校董會由香港居民中選任的成員,3名由校友評議會選任的成員,以及1名大學校董會資深顧問,即前校董會主席鄭維健,共26人。去年校董會內的校內成員與現時的數目不變是28人,但校外人士數目則由29人減至現時的26人。

中大校董會的校內成員人數有較大的增長,始於約10年前,當時新獲委任入校董會的校內成員主要是身任副校長的管理層。其實校董會內的校內人士,就是中大的最高管理層,當這一群人在校董會內的人數可以和校外人士數目相若,以至會超越校外人士時,其影響力可想而知。大家可以問:這個管理層到底是會主導校董會?還是會接受校董會監督?這一群管理層都是校長的下屬,那麼在校董會內具最大影響力的人又是誰?

從這樣的管治架構所見,中大校董會內有一個非常堅實的集團,就是由校長領導的管理層,他們人多勢眾,對校內事情瞭如指掌,校外人士在校董會如何可以有效監督他們?校董會要進行任何改革而有機會動搖校內人士的利益時,他們會配合?還是會合力去反抗、拖延?

中大校長段崇智和副校長吳樹培近日被問責,他們視校董會主席查逸超如無物,作風跋扈,原因不難理解,只要看看中大校董會如何組成,便可見端倪。今天中大管治敗於管治架構,中大管理層可以說是「無王管」,誰還可以說中大校董會不需徹底改革?

黃麗君

黃麗君 - 中大管理層「無王管」|中環High Tea
 黃麗君 - 中大管理層「無王管」|中環High Te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