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中美貿易減 中轉國受惠|恒聲集

2023/09/11 02:58:01 網誌分類: 經濟
11 Sep
        

根據美國普查局一份新報告,從2022年8月至2023年7月的12個月內,美國對華進口商品額比重降至2006以來的最低水平,平均佔比為14.6%,此前該數值曾於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期間觸及21.8%的高點。

面對主要的出口目的地美國在發動貿易戰、新冠疫情以及科技封鎖與制裁影響下,嘗試降低對華經濟依賴,中國的出口組成有否受嚴重影響呢?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最新發布的外貿數字,內地8月出口以美元計按年跌8.8%,為近3個月最小跌幅,並且少於外界預測的9.2%跌幅;進口則按年下降7.3%,小於預期的9%。在全球需求疲弱景氣不佳下,首8個月出口跌幅按年下降5.6%,比之動輒雙位數跌幅的區域內其他出口導向型經濟體,表現已屬喜人。

以出口目的地劃分,今年以來內地向前3大貿易夥伴的出口分別按年增長2.8%(東盟)、下降4.4%(歐盟)、下降11.7%(美國),此外對「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出口按年增長9.4%。

若撇除景氣因素,中國仍然以穩健的生產能力、完善的基礎建設及完整的產業鏈維持「世界工廠」地位,而且在對美出口下降的過程中,不斷改善貿易結構和目的地結構,然而卻需面臨失業率上升及內需不足的困境;而對美國而言,降低對華貿易依存度在國內政治上起到短期積極作用,但相對處於高位的物價水平及加息政策逐漸引起越來越廣泛質疑。

從中美雙邊貿易結構重整中獲得最大收益的,是墨西哥、越南、泰國、印度等第三方國家:一方面中國對這些國家出口和直接投資穩步上升,貿易戰以來,中國對越南出口從2018年的839億美元上升到2022年的1469.6億美元,對墨西哥則從440.1億上升至775.3億,升幅皆超過75%;另一方面,越南對美國出口在過去5年內大漲一倍,墨西哥在美國商品進口中平均佔比亦升至15%,創30年新高,即使這些國家只承擔了供應鏈的最後一環,商品在越南、墨西哥亦分別增加最終成本的9.8%及3.2%。

除此之外,當非關鍵、勞動密集型產業從中國內地外移至中轉國,假以時日「授人以魚」成為「授人以漁」,生產經驗及勞動力水平的上升都會為這些國家帶來長遠的好處。屆時美國是否又要再次上演同樣的手段,以全球產業鏈的健康為代價「對付」這些國家呢?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從中美雙邊貿易結構重整中獲得最大收益的是墨西哥、越南等第三方國家。p/  
 ■從中美雙邊貿易結構重整中獲得最大收益的是墨西哥、越南等第三方國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