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外勞政策須平衡多方利益|恒聲集

2023/09/13 02:57:56 網誌分類: 經濟
13 Sep
        

早前,補充勞工優化計劃開始接受申請,容許售貨員、收銀員及侍應等26個工種的外勞輸入,業界、勞工團體及從業員對此的反響不盡相同。

香港的人手短缺問題已屬不爭的事實。根據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最新就業數據,5月至7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2.8%,較7月公布的失業率下跌0.1個百分點,創2019年6月以來最低,就業不足率則維持在1.1%。

從不同的調查都可看出,各行各業都面臨「請人難」的困境,例如批發零售業及飲食業分別短缺約3萬至4萬人手,酒店業亦面臨近萬人的人手空缺,洗衣業更是需補充3至4成的職位空缺⋯⋯而後果就是雖然業界不斷上調薪金報酬,但僱員卻面臨更為繁重的工作負擔,薪酬漲幅跟不上工作量的增加,導致整體服務質素的下滑,形成惡性循環。

處理不滿情緒免加劇矛盾

這一方面是由於勞工人口的流失尚未得到及時的補充——在1998年至2003年期間,政府為緩解高失業率問題,曾主動大批培訓合資格技工,但現在的情況卻不可同日而語,無法復刻;另一方面,3年的疫情改變了不少人的工作及生活模式及思維,在家工作、自由職業等有更高靈活度的職業更受青睞,自然更少人會選擇服務業、零售業、建造業等低增值、非技術/低技術或厭惡性工種。

目前政府期望輸入的26個非技術或低技術工種,的確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以上問題。然而,一些現實的問題亦不得不面對,並盡快處理;否則,長久下去,社會矛盾的加劇只會形成施政的阻礙。

首先是要妥善處理本地僱員的不滿情緒。有調查指出,有超過72%的從業員對放寬26個工種的勞工輸入表示反對,認為僱主首要須改善勞工待遇。必須要讓本地僱員認識到,輸入外勞能夠促進行業生態往更健康的方向發展,或者短期內會讓工作機會及薪酬漲幅受到一定的擠壓,但長遠而言,卻能推動本地勞動人口向上流動,整體港人生活水平亦會得到提升。

應盡量調和勞資關係

其次是要盡量調和業界與勞工之間的關係。為了不擾亂本地就業市場,政府制訂了不同工種的薪酬標準,確保輸入勞工的工資不可低於相關職位的工資中位數。

然而,根據勞工團體代表指出,有僱主利用不同的手法扣除外勞的部分薪酬,這對外勞及本地僱員而言都十分不公。這種手段固然不合法規,但亦變相體現了僱主在外勞交通、住宿方面的成本考慮,以及當前的外勞就業並未完全遵循自由市場的原則。

筆者認為,在輸入外勞的初期,仍須施加一定的限制,保證外勞政策的合法性及可持續發展,例如首先以公營項目為試驗田,批出定量的勞工輸入配額,箇中優點將另文具體闡述。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外勞政策須平衡多方利益|恒聲集
 李秀恒 - 外勞政策須平衡多方利益|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