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外勞應政府優先|恒聲集

2023/11/13 03:01:53 網誌分類: 經濟
13 Nov
        

近日,因應懲教署重建荔枝角收押所並將引入「智慧監獄」元素,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引起了廣泛關注及討論。長遠來講,「智慧監獄」能夠有助於減少人手需求、改善懲教人員的工作環境、減省工作壓力,是必然之趨勢。

而本次討論,給筆者較大的啟發,則是因大型的基建項目往往需要耗費較長的時間,是否可以考慮優先將輸入勞工供應至政府部門或公營項目,從而在短期內緩解人力短缺帶來的種種不便。

這樣做的好處,首先是能夠讓外勞供給更符合自由市場的原則。目前,為了不擾亂本地就業市場,政府制訂了不同工種的薪酬標準,確保輸入勞工的工資不可低於相關職位的工資中位數。然而,早前卻有勞工團體指出,有無良僱主利用外勞對法律法規的認知缺乏,在帳面上支付薪酬之後,私下向外勞索取回部分薪金,對輸入勞工及本地僱員的權益都造成了極大的損害。若將勞工輸入限制於政府公營項目之中,則可以規避這一問題,甚至提供統一的食宿安排,讓外勞的權益得到合法的保障。

其次,這亦與政府所堅持的「量入為出」的財政收支原則相符。以上提及的這種手段固然不合法規,但亦變相體現了部分輸入勞工事實上可以接受較低的薪酬。若政府能夠與外勞進行磋商達成工資水平及工作條件方面的一致共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政府項目的公帑支出,有助於政府減少開支、穩健財政,同時亦在短期內解決「人荒」的困境。

此外,這亦可避免擾亂本地自由市場中的勞資關係,避免政府與業界「搶人」的情況。這可以釋放被公營項目佔據的本地勞動力,尤其一些低增值、非技術/低技術或厭惡性工種。本地僱員重新流入市場,保障就業市場根據供需關係自由運作,部分商家亦無法通過「灰色地帶」剋扣外勞薪酬,從而減輕本地勞工市場的競爭壓力,僱員在自由市場中尋找更具挑戰性、高薪酬或更適合自己專業發展的工作機會,提高自身競爭力和就業前景。

正如行政長官在最新的《施政報告》中所提及的,目前的輸入勞工機制是為了解決燃眉之急,屬於有時效性的非永久措施。將輸入勞工盡量限制於公營項目內,當人手短缺之逼切性有所降低,政府可以較為靈活地及時作出調整,保障整體就業市場穩定發展。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外勞應政府優先|恒聲集
 李秀恒 - 外勞應政府優先|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