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蒙地卡羅遊艇業可供參考|恒聲集

2023/11/08 03:01:38 網誌分類: 經濟
08 Nov
        

日前,立法會在討論增添觀塘海濱活力事宜時,有議員提出建議仿效地形近似的摩納哥蒙地卡羅港,將油塘灣發展成遊艇會,善用觀塘海濱。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對此建議的回應中,表明只要有相關的市場需求,政府會在當中提供協助。

香港作為海港城市,擁有豐富的海濱資源,而維多利亞港更是舉世聞名的景觀。但目前鯉魚門、油塘及茶果嶺一帶仍有某些區域承擔避風塘、裝卸貨碼頭等功用,難被視作休閒及旅遊資源,與維港的整體發展嚴重脫節,並不能充分發揮其地理優勢。筆者認為,正如議員所提出的,油塘灣不但在地形上與蒙地卡羅有相同之處,且擁有三面陸地的先天優良條件,只需要築起一道防波堤,就可以優先考慮作為設立遊艇會之地,參考蒙地卡羅的遊艇業發展,為九龍東的海濱發展注入活力。

善用海濱 注入活力

遊艇業作為蒙地卡羅的重要經濟支柱之一,直接帶動了遊艇銷售及租賃、船舶建造、維護、修理和改裝等相關產業的發展,為當地帶來大量的商業機會和財富,推動蒙地卡羅的經濟增長。豪華遊艇之旅、遊艇展覽及賽事等特色,也為該地區的旅遊業帶來積極影響,吸引大量的高端消費旅客,促進了當地旅遊、酒店、餐飲及零售業等的發展。

除此之外,蒙地卡羅的遊艇業為整體城市的形象、定位和文化氛圍定下了基調,與休閒、鬆弛、享受、奢華等標籤有了關聯,吸引全世界的富裕人群及名流到此居住或度假,從而推動當地高端服務業的發展,如豪華酒店、高級餐廳和時尚品牌等。

這些產業亦催生了大量就業機會,從普通的零售餐飲業服務人員,到船舶設計師、船廠工人、機械師、航海員、服務員和管理人員等遊艇業各個領域的專業人士,蒙地卡羅的就業人口能夠獲得各類高增值的就業機會,提高當地的就業率及居民生活水平。

若油塘灣能夠參考蒙地卡羅的例子,發展成遊艇會,不但能夠配合政府針對當地提出的基建項目發展,加速油塘工業區的轉型,更可以為漁民轉業提供充足的就業出路,讓「起動九龍東」措施的輻射範圍更為廣闊,造福更多居民。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筆者認為,觀塘海濱發展可參考摩納哥蒙地卡羅遊艇業的例子。p/  
 ■筆者認為,觀塘海濱發展可參考摩納哥蒙地卡羅遊艇業的例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