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港參與「一帶一路」重商貿及人才|恒聲集

2023/11/06 03:01:47 網誌分類: 經濟
06 Nov
        

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方面展示出高度積極性,體現出政府希望從「超級聯繫人」升級為「增值型超級聯繫人」,讓香港能夠在充當國內國際循環重要節點的角色這個過程中,抓緊發展機遇。當中,行政長官對未來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出不少具體政策及措施,主要聚焦在商貿合作及人才交流2個大方向。

在商貿合作方面,報告提倡組織更多外訪團及開設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商貿辦事處,包括東盟、中東、中亞、非洲等新興市場所在地。香港地理位置優越,且擁有發達的港口、機場和物流設施,是連接中國內地、東南亞以及其他亞洲國家的重要貿易和物流樞紐,可以成為區域內商品貿易的樞紐,促進「一帶一路」倡議中的貿易和投資活動。

此外,在開拓新興市場過程中,香港強大金融服務和投資基礎設施,亦是成為「一帶一路」金融投資樞紐優勢所在,可以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和金融機構。以沙特國營油企沙特阿美為例,若其來港上市能夠成事,便能產生極佳的示範效應,為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資金和金融服務支持。

目前對貿易物流及金融投資較為棘手的2個問題,當屬本港運力恢復不足(僅恢復至疫情前70%左右)及尚未正式加入RCEP。未來政府必須聯合業界著手升級基建及解決人手短缺的問題,讓香港盡快回到航運業蓬勃的正軌之上,同時積極爭取更多東盟國家的支持,早日加入RCEP。

在人才培訓方面,本次的報告多次提及通過擴大非本地學生限額及獎學金計劃等多種措施,吸引更多來自「一帶一路」沿線的優秀學生,促進沿線地區的人才交流,培養包括法律、會計、諮詢和工程等領域香港擅長的專業服務人才,不但對「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人才發展有所裨益,亦能激活香港的人才儲備,促進經濟增長和創新。

筆者認為,人才交流其實還有額外促進文化交流和旅遊合作的好處,但目前這一點在《施政報告》中尚未得到足夠重視。「民心相通」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容,是共建倡議的社會根基和人文基礎,除了教育和科學交流之外,應該同時深各領域人文合作,形成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格局。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港參與「一帶一路」重商貿及人才|恒聲集
 李秀恒 - 港參與「一帶一路」重商貿及人才|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