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李秀恒 - 投資移民可適度降低門檻|恒聲集

2023/11/01 03:01:09 網誌分類: 經濟
01 Nov
        

行政長官李家超公布最新《2023年施政報告》,其中較矚目的一項政策,就是重新啟動已經停辦8年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並將投資門檻從2015年的1000萬元,提升至3000萬,允許合資格投資者通過投資房地產以外的資產(包括股票、基金、債券等)申請來港,以增強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金融及相關專業服務界別的發展優勢。

本次重推計劃一方面是面臨8年的市場需求累積,一方面新冠疫情復常後全球資金、人才流動的活躍度有所提升,可說是把握住極佳時機。根據保守估計,重啟計劃後首年可吸引多達8000宗申請,涉及投資金額逾2000億元。

利提升金融穩定性

重推「投資移民」可吸引更多高資產的投資者落戶,他們的投資和消費可帶來更多資金流入、稅收收入和財政收益,並提升香港在資產管理等金融領域的專業服務水準。然而,筆者認為3000萬的門檻,相對於2015年1000萬門檻略微偏高。

首先,降低投資門檻能夠提升港府的金融穩定性和經濟實力。經過疫情的肆虐及外圍經濟的不景氣,香港經濟復甦速度不如理想,財政儲備亦不如以往豐厚。作為政府最大收入來源的利得稅,可直接為庫房貢獻大量的儲備,從而讓政府有更多資源投入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和社會福利。

此外,將投資門檻下調,可吸引更多創科產業的人才來港。以科技初創公司的創始人為例,因此類公司傾向於專注於原型設計和開發,初期盈利並不會十分豐厚,但是未來發展潛力卻巨大。若有更多創科人才能夠通過投資移民落戶香港,可以帶來創新思維和經驗,並促進本港創新環境和生態系統的發展,構建多元化的人才資源和國際化的創新團隊,提高本港創科產業的競爭力。

筆者認為,在計劃實施一段時間後,相關部門必須根據實際的申請數字及申請人情況,針對投資門檻、申請資格、投資範圍等具體細節作出適時的檢討及調整,確保投資移民渠道對本港經濟貢獻活力的水平處於平衡點。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李秀恒 - 投資移民可適度降低門檻|恒聲集
 李秀恒 - 投資移民可適度降低門檻|恒聲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