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楊立門 - 吃肉的矛盾|慢活時代

2023/11/24 03:0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4 Nov
        

最近一宗狗肉騙案,又再掀起對吃狗肉的議論。人類吃肉的習慣,在動物權益抬頭的今天,永遠令文明人內心糾結,起碼我是這樣。我喜歡動物,覺得小羊小雞小豬很可愛,同時卻愛吃牠們的肉,根本是個很大的矛盾。我會自辯說我只吃某幾種專門飼養來提供肉類的動物、也沒有參與屠宰牠們,但這些論點都蒼白無力。所以唯一把這矛盾合理化的論據就是,人類要存活便等如要奪取其他物種的生命,這是自然規律,因為即使你不吃任何肉類,也得吃五穀和果菜等植物吧,它們一樣有自己的生命,說不定還有感知能力。

其實這個「為了存活」的論點也不能完全成立,因為人類今天吃其他生物已遠超「存活」的基本需要。要吃牛肉便儘管吃吧,為何要吃A5和牛?我們十分樂意追隨古人「食不厭精」的哲學,可以說無數生命因人類的口腹之欲而無謂犧牲了。

既然食肉避免不了,美食也避免不了,我唯一底線是:不吃會與我產生感情聯繫的動物。我支持禁吃狗肉,不是因為狗狗樣子可愛,而是因為天性使然,牠們(絕大部分)把人類當成朋友,對我們信賴忠誠,有些更樂於助人,工作勤奮,試問怎可忍心下手宰殺?中國是今天少數沒有禁止吃狗肉的大國(除了幾處個別地方),我認為如果中國要銳意向世界展示軟實力,刷新明形象,其中一件馬上要做的事,就是全面禁吃狗肉。

楊立門

楊立門 - 吃肉的矛盾|慢活時代
 楊立門 - 吃肉的矛盾|慢活時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